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离退休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局
【散文随笔】风雨兼程 沧桑巨变
发布时间:2009-12-21 13:23 来源: 编辑:离退休干部局
信息来源: 2009-12-21

    三月二十八日,通过电视屏幕观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文艺晚会,节目精彩、气氛热烈、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激动中宇宙的时空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五十多年前的1950年我们在藏区目睹的一切。当时藏区刚解放,政教合一僧侣和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社会没有变,三大领主的统治地位没有变,广大农奴受奴隶主宰割的命运没有变,他们在悲苦中呻吟挣扎。直至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宣布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废除了三大领主赖以存在的社会基础。百万农奴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翻身解放,获得新生,广大农奴由任人宰割变为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从这一刻起,世界上一百二十万平方公里、百万以上人口的封建农奴制社会被摧毁,无疑这是世界上人权事业的伟大进步。但多年来,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人权事业肆意攻击,实属居心不良、别有用心。
    从1959年到2009年,五十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是一瞬间,但在西藏却是沧桑巨变。
    当年我们部队进入藏区,到处见到藏民食不果腹、衣不遮体、住在低矮破旧的黑屋内,过着类似原始社会野人般的生活。由于生存环境恶劣和生活贫苦,人均寿命只有355岁。五十年来,西藏大规模建设,面貌日新月异。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速时期。2007年,西藏国民生产总值超过300亿元人民币,人均达到12万元人民币,西藏经济增长速度已多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全区已实现粮、油、肉基本自给,绝大多数贫困人口解决了温饱问题,部分群众的生活水平已达到小康水平。居民住房发展很快,1950年西藏有100万人,其中90万人没有住房,当时拉萨城区只有2万人,露宿街头的贫民和乞丐就有一千多人。现在西藏百姓拥有私产住房是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2006年有56万户、29万农牧民喜迁新居;2008年,城镇干部职工,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达255平方米,农牧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64平方米。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善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西藏人均寿命已由原来的355岁提高到现在的67岁。随之而来的西藏藏族人口从1964年的120多万增加到现在的250多万,占西藏总人口的95%以上。西藏在文化教育方面也得到迅速发展,1959年以前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青壮年文盲高达95%,现在西藏有各类学校一千多所,在校学生45万人,小学入学率达92%以上。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出众多的有文化、有知识、有技能的建设人才,成为建设西藏的有生力量。
    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是西藏通往内地和世界各地的桥梁,这条交通大动脉,标志着西藏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这条铁路是在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崇山峻岭中建造的,极其壮观,这在国内是奇迹,在世界范围也属罕见。藏民们把这条为民造福的铁路亲切地称之为天路。
    五十多年来,中央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十分关注和支持西藏的发展进步。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政府曾连续四次召开西藏工作会议,每次都给西藏巨大的财力和政策支持。几十年来,西藏没有任何税收,群众负担几乎为零。西藏的财政支出和基础建设主要是来自中央政府的投入,直接受益者是西藏人民。
    50年风雨兼程,50年沧桑巨变。对此,新旧西藏的经历者、见证者的世纪老人阿沛·阿旺晋美深有感触:“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西藏人民才能真正当家做主;只有生活在祖国大家庭当中,西藏才会发展进步,人民才会幸福安康”。阿沛·阿旺晋美的这一席话,揭示出西藏五十年发展变化的真谛。

                 (作者  东直门站离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