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人事司
人事司
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关于公示2019年全国维护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4 14:47 来源: 编辑:人事司
信息来源: 2019-07-04

各司局、各直属单位:

根据《全国妇联办公厅关于评选表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知》(妇厅字〔2019〕37号)要求,全国妇联开展了2019年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经各直属单位推荐、综合评议,确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员管理部为我部推荐的全国维护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副主任陈慧娜、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退休人员李克为我部推荐的全国维护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现公示如下。

一、公示范围

各司局、各直属单位。

二、公示期限

5个工作日。从2019年7月8日至7月12日。

三、公示要求

(一)公示期间,单位、个人均可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对公示对象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人事司反映或举报。

(二)反映或举报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单位名

义反映情况和问题的,应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的,应署真实姓名,以便调查核实。

人事司联系电话:59881812。

特此通知。


附件:1.全国维护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2.全国维护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

    2019年7月4日   




附件1:全国维护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员管理部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员管理部的同志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坚定信仰,在党的领导和指引下,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创作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中国梦、表现真善美的优秀儿童剧。

近年来,演员们通过“温暖童心——优秀儿童剧走进基层”等公益演出品牌,将800余场公益演出送至祖国的边疆重镇、老少边穷地区,让近70万名基层的孩子接触到了国家级高品质的舞台艺术。

演员们常年坚持“戏比天大”的责任担当,有的同志演出中意外受伤,仍忍着剧痛咬牙完成演出;有的同志不顾舟车劳顿,一天之中连续进行多场多地演出……大家的努力付出换来的是观众、媒体们的高度赞扬。

宋庆龄先生曾经说:“儿童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我们要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中国儿艺的演员们本着将少年儿童的“第一粒扣子扣好”的追求,继续创作出更多高品质、接地气的儿童戏剧作品,为孩子们的童年增添光彩。



附件2:全国维护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陈慧娜基本情况


陈慧娜,女,41岁,先后担任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少年儿童服务组组长、典藏阅览部副主任职务。主要工作业绩如下:

一、创新服务。为提高少年儿童的阅读体验,陈慧娜积极开创服务新举措,如延长少年儿童馆开馆时间,大力开展“故事妈妈志愿者”、“小馆员提升计划”等系列活动,使得国家图书馆的少儿服务更加精细化。

二、文献研究。先后主编或参与完成《全国少年儿童图书馆基本藏书目录》、《我国少年儿童图书馆研究》等著作,其撰写的论文曾多次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年度征文一等奖。

三、儿童阅读指导。策划“阅读推广进校园”、“弱势儿童知识援助计划”等多项儿童阅读项目,并带领团队筹划“照亮童年——绘本发展简史暨中外优秀绘本展”、“图画的魔法——凯迪克奖及获奖图画书展”等儿童展览,在儿童阅读指导上做了大量相关工作。

除此之外,陈慧娜先后获得“国家图书馆服务标兵”、国家图书馆共青团“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其带领的团队也先后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中华大家园社会责任奖”等荣誉称号。


附件2:全国维护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李克基本情况


李克,女,68岁,原为中国交响乐团一级演员,现为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退休人员。李克常年投身文化和旅游部定点扶贫县——山西省静乐县的儿童音乐教育,自己出资购买钢琴,并到现场辅导孩子唱歌,组建了静乐县第一支爱乐童声合唱团。同时,李克又从辅导教师入手,组建了教师合唱团,通过对教师的培训来提高静乐县音乐教学水平。

除此之外,李克个人出资设立静乐文化基金,用于支持静乐童声合唱团和教师合唱团开展活动,先后无私捐赠钱物近20万元,用于两个合唱团的培训、演出,以及购买乐谱、光盘、演出服装等物品。

在日常培训方面,李克坚持每周进行网络授课,每月定期自费到静乐县现场授课,加班加点指导合唱团排练。除了自身的付出,她还带动著名指挥家王军、青年钢琴家李舒曼等加入到义务培训中来,共同辅导孩子的音乐课程。

在她们的不懈努力下,静乐县爱乐童声合唱团已得到北京国际合唱节组委会的认可,将于今年7月14日至19日受邀赴京参加北京国际童声合唱节演出活动。   
    李克的无私奉献,得到了静乐县人民的赞许。静乐县人民政府授予李克“静乐县文化大使”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