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旅游+智能化应用提升重庆旅游品质
发布时间:2018-06-27 10:12 来源:重庆市旅发委 编辑:赵琳
信息来源:重庆市旅发委 2018-06-27
  重庆市旅游行业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都市“网红”景点暴露出的接待压力大、安全压力大、游客体验较差等问题,加大科技运用与创新,突出旅游+智能化应用,大力提升景区景点智能化监管与服务水平。端午期间,重庆市以洪崖洞、磁器口为代表的“网红”景点旅游持续火爆,分别接待17.35万人次、16.5万人次,同比增长143.3%、16.1%。尽管游客陡增减,各个景区秩序井然、“火”而有序,旅游的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端午节前,重庆旅发委联合渝中区旅发委,在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内对洪崖洞、长江索道、三峡博物馆等都市“网红”景区进行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和提升。多项旅游“黑科技”于端午节完成“首秀”,在安全保障、服务接待、交通组织等多方面显露“神威”。
  在洪崖洞景区,360度旋转的网络直播摄像头、客流统计摄像头、WiFi探针、热力地图、智能广播等一系列“黑科技”,大幅提升了洪崖洞景区的智慧化服务与管理水平。
  在长江索道景区,由于开通了预约票务系统,游客可在微信公众号预约当天2小时后的索道套票。正在建设的排号分流系统,将根据实时游客预约数量,科学合理调控预约时间段及票务数量,最大化减少游客排队等候时间,提高游客体验度。
  三峡博物馆也新近投用了智慧管理平台,其应用系统涉及标准规范体系、基础设施设备、数字资源、实体馆展览展示等5大版块,构建起文物、观众、博物馆多角度全方位的数据融合,为公众提供全新、多元、开放的定制化服务。该平台的投用有效提升了博物馆的管理与服务能力,是国内首家基于云计算的智慧博物馆平台。
  此外,市客轮有限公司上线运营了重庆市首个水上旅游电子联网售票系统,游客通过线上OTA商和各授权旅行社门点下单订购两江游船票,仅凭一个二维码就能方便快捷地完成售、取、检全过程。
  按照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有关要求,到2020年,重庆市将开展80个智慧旅游景区、50个智慧旅游乡村试点示范建设。届时,全市旅游+智能化应用水平与旅游品质还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