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重庆创新举措推进旅游度假区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0-08-18 13:43 来源: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0-08-18
  休闲度假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方式,特别是疫情过后人民群众更加注重康养度假旅游,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支持鼓励度假休闲旅游发展,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抓手推动度假休闲旅游转型升级,旅游度假区迎来发展新机遇。重庆属于大山大水城市,拥有山水森林、立体气候、温泉康养等优质度假旅游资源,各旅游度假区抢抓发展机遇,做足山水文章,创新举措推动旅游度假区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
  一、创建品牌抓提升,度假旅游发展壮大。近年来,围绕旅游度假区品牌创建,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加大投入,有力促进了旅游度假区由简单避暑向深度文旅休闲体验转变,度假产品、度假环境、服务质量不断优化升级,成功创建市级旅游度假区7个,全市市级以上旅游度假区达到17个。丰都南天湖、北碚缙云山—北温泉、綦江横山、石柱黄水、万盛黑山等一批旅游度假区对标对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提档升级,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开州汉丰湖、梁平竹海、彭水摩围山、潼南泰安休闲农业等一批新建旅游度假区正积极打造市级旅游度假区,全市旅游度假区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2019年,全市市级以上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达684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380亿元。
  二、产业融合兴业态,度假产品极大丰富。推动度假旅游与休闲农业、体育运动、文化体验、中医药康养等业态融合发展,满足各类度假群体的度假体验需求。万盛黑山旅游度假区以运动和乡村为主题,打造了青年汇巅峰乐园、国家轮滑基地等运动产品和百花谷主题公园、南门林口桃花源、黑山菜园等观光采摘体验产品;綦江横山旅游度假区引进蓝莓种植园,推出系列蓝莓产品;仙女山旅游度假区融入文化艺术元素,推出懒坝、博像山水秀文化小镇等项目;丰都南天湖旅游度假区创办非遗传习社,推广当地非遗特色文化;石柱黄水、南川金佛山旅游度假区将中医药养生有效结合,发展中医药康养度假。
  三、就业扶贫促增收,社会效益充分彰显。旅游度假区与当地社区、村镇形成良性互动、有机结合,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带动作用,成效明显。石柱黄水旅游度假区在开发建设中带动区内贫困村——金花村发展乡村旅游,面貌焕然一新,带动当地居民年人均营收约2.8万元,当地居民通过开办乡村农家乐或旅游服务等方式实现了脱贫致富。梁平竹海旅游度假区带动猎神村发展竹产业吸引20多人回村创业,带动200余村民家门口就业,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达744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9300元增长到目前的18600元。2019年带动村集体收入达到70万元,村民分红共45万元。
  四、保护开发相结合,生态环境有效改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旅游度假区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坚持规划引领,做好规划衔接,并同步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确保旅游度假区发展在不踩“红线”的基础上合理布局设施项目。丰都南天湖旅游度假区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在旅游度假区建设过程中改造生态旅游基础设施10余项,取消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3个、调整5个,完成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4个、211亩,实施绿化种植1000余亩,推动龙河丰都段成为全市唯一纳入全国首批示范河湖建设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