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重庆启动一级响应加强景区文物保护
发布时间:2020-08-21 09:41 来源: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0-08-21

  自2020年8月17日,受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沱江、嘉陵江超警洪水影响,重庆遭受1981年以来最大过境洪峰,已启动洪水防御一级响应。尽管5月以来市文化旅游委全力部署文物防汛救灾工作,但此次洪峰过境仍造成6处景区和63处不可移动文物受淹受灾,无人员伤亡。其中,全国4A级景区6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40处。

  一是完善应急机制。入汛以来,市文化旅游委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协作,与水文、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建立信息畅通机制;二是提前预警部署。根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和市防汛指挥部发布的信息,市文化旅游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防汛应急工作组,落实专人分片区指导防汛救灾;三是严密防范措施。在洪峰到来前,组织人员转移、抢救物资、设置警戒线、设置防护栏(网)等,全力做好防范,尽量减小损失;四是加强巡查值守。潼南、铜梁、合川、北碚、江北、大渡口、渝中、南岸等沿江区县文旅部门全员出动,加强对沿江文物的巡查,洪峰过境期间24小时监测水位变化,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五是实施快速抢险。8月18日,市文化旅游委接到新华日报总馆旧址江水倒灌报告后,立即派出应急工作组,赴现场指导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转运展板和物资器材,做好防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