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重庆:自驾营地让旅途慢下来
发布时间:2021-03-11 13:5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11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激增和公路网络建设的不断完善,自驾游已经成为国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自驾营地应运而生,正在成为旅游目的地新宠。日前,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认定并发布《首批5C、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名单的公告》,重庆冷水风谷休闲度假营地成为获认全国首批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之一,也是重庆唯一一个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
  早在2017年,重庆市高速集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公路建设期间的211亩弃渣场,打造成开放式的冷水风谷休闲度假营地,被中国公路学会授予“中国高速第一自驾营地”,在满足驾乘人员休息需求的同时,让游客在高速旅途中“慢”下来。
  “冷水风谷环境不错,配套设施也比较完善,正适合我们这种玩累了,不想连夜赶回去的自驾车主。”正值寒假,来自渝北区的游客田禹带着妻子、朋友一起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滑雪,返程途中,发现冷水服务区竟然坐落着“一座宝藏营地”,便留宿在这里。
  冷水风谷休闲度假营地(简称“冷水风谷”)位于沪渝高速石柱冷水服务区。该营地打破了人们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一贯印象,将汽车服务与自驾车、房车、帐篷露营以及运动休闲等功能集于一体,打造了一家自驾车旅居车露营地。
  经过3年运营,冷水风谷探索出“高速服务区+旅游、美食、避暑休闲、汽车展销、土特产交易、花卉观光等”的发展模式。营地设有综合接待服务区、景观休闲区、森林度假区、房车露营区和户外运动区等不同功能板块,并配有木屋别墅、浪漫星空房、集装箱房、北欧风情房等住宿设施,可满足自驾出游、康养度假、会务培训、研学旅行等多样化需求。
  截至2020年年底,冷水自驾营地已吸引游客6万人次,自驾车辆近1.2万辆次,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一栋蜂巢式结构的白色外观玻璃房掩映在森林之中。步入室内,来自重庆市多所小学的20余名学生,坐在递进而上的藏书阶梯,面对着玻璃窗外满目苍翠,享受着一场森林中的自然艺术课程。
  这家位于冷水风谷营地内的森林书屋是重庆高速集团与重庆图书馆携手打造的全国高速公路首座服务区图书馆。书店占地面积543平方米,有各类图书近万册,免费向公众开放。此外,馆内设有读书区、咖啡区、黑胶唱片区、茶艺区等,驾乘人员也可在此休闲、娱乐。
  “森林书屋是冷水风谷提档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市高速集团副总经理周竹表示,“书屋的兴建秉持着‘轻轻地把营地放进大自然里面’的原则,在最大程度保护森林植被的基础上,为游客打造出如同置身森林中的阅读感受,吸引了众多游客专程前来打卡。”
  为促进营地高质量发展,2018年,重庆高速集团对营地进行全新升级,并着重在智慧化建设上下功夫。“营地内设置有服务区信息查询机、服务区智能服务总台、智能按摩椅、自助咖啡机、自助充电桩等。”周竹介绍,接下来,营地二期将扩容380亩,打造成集公寓式酒店、休闲游乐园、特色美食街、风动力科普乐园等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冷水风谷所处的石柱县地处北纬30°,是国家级贫困县,但这一地区空气清新,物产丰富,境内森林草场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是全国知名的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冷水风谷的投入使用,为石柱留下了众多游客,也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冷水风谷周边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其不仅是黄水国家森林公园、云中花都、高山滑雪场和土家生态民俗旅游线的重要导入口,同时毗邻5A景区大风堡、千野草场、太阳湖、冷水雪原温泉、油草河、西沱古镇、悦崃土家山寨、万寿寨、莼菜田园等精品景区。
  营地的建成,使得游客不用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前往各个景区,而是通过自动收费系统ETC直接进出服务区,去往周边景观景点,为游客出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截至2020年年底,冷水镇共有独具土家特色的乡村旅游星级接待户165家,日接待能力1万人次以上,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以上。
  同时,冷水风谷将周边众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农特产品统一收购、包装,形成扶贫套装进行销售,并为冷水镇、中益乡等提供专属扶贫展销位,在为游客提供鲜活农副产品的同时,也为当地农特产品销售增加了渠道,带动了周边农户脱贫致富。
  石柱县县委书记蹇泽西表示,自驾营地建设带动石柱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利用土地流转等方式多途径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壮大,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