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文博会打造“三效合一”产业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8-11-19 10:02 来源: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11-19

  11月2日至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台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文博会秉承“一脉传承,创意未来”主题,聚焦两岸文化产业专业领域,突出新时代历史使命、突出对台特色、突出产业交易和对接、突出成果实效,进一步突显平台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海峡特色鲜明,关注青年群体。本届文博会台湾地区参展企业424家,展位数926个,占比近1/3,是目前大陆地区台湾展商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的综合性文化展会。除汇聚最具代表性的台湾文创企业参展外,更加关注青年群体,积极推动两岸高校互动,以台湾艺术大学为代表的五大台湾高校与厦门大学等大陆40多所高校共创高水准创意作品,相继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论坛、海峡两岸创意设计与产业对接会、海峡两岸文创移动课堂等活动,成为本届文博会一大亮点。

  平台作用凸显,参展范围拓展。本届文博会展览面积达73000平方米,展位数3440个,其中福建省展位数1457个(含厦门市572个展位)、兄弟省市展位数437个、港澳地区展位数31个、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参展展位数84个。主会场重点打造“省、市与文化名企强企”“工艺艺术品”“创意设计”“数字内容与影视”“文创旅游”五大板块,全面展示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文化科技、影视动漫、文创旅游等文化产业领域的最新发展和最新成果,进一步强化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对接平台作用。

  活动交流精彩,多元融合发展。本届文博会共设论坛、对接会、评奖等35个主项、142个专项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首次推出文博大讲堂系列活动和文旅IP交流大会,内容涵盖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文旅投资等十多个领域;文化和旅游部第十一期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为文化企业提供了国家级的交流互动平台,厦门老院子景区等8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丰富多元的展会活动吸引了各省、市文化名企强企、金融和投资机构、高等院校、知名媒体、行业主管部门、互联网企业等各类机构参与,有力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等融合发展。

  展览实效斐然,收获各界好评。本届文博会注重专业的邀请与对接,通过各种渠道邀请了1.1万专业客商莅临展会,现场文创产品成交火爆。展会期间,签约文化投资项目共82个,签约总额253.59亿元;现场交易额14.53亿元,其中订单额13.68亿元;总参观人数达40.32万人次,其中主展馆18.28万人次。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本届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