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2019年春运1月21日启幕 福建预计发送旅客1515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9-01-14 08:41 来源:福建省旅游宣传中心 编辑:迟紫境
信息来源:福建省旅游宣传中心 2019-01-14

  11日,记者从2019年铁路春运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为期40天。

  2019年春运,南铁预计发送旅客3005万人次,同比增加102万人次、增长3.5%。其中,福建发送旅客1515万人次,同比增长4.6%。
  客发同比增长3.5% 最高峰日达114万人
  据悉,2月21日(农历正月十七)南铁管内客流将达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14万人次,较2018年春运单日客流最大值高10万人次,或将创下春运单日客流最高纪录。
  2019年春运较去年提前了11天,院校放假高峰期集中在1月中下旬,与春运开始日期相对重叠,赣闽两省客流将呈现总体平稳、偶有爆发的态势。2月9日(正月初五)至2月15日(正月十一)务工人员将大量外出,形成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期,客流集中、峰值高,日均99万人左右;元宵节后学生和务工、探亲客流叠加出行,在2月20日(正月十六)至2月22日(正月十八)期间将进入第二个客流高峰期,日均客流约103万人。
  据分析,节前客流流向主要为西南、郑州、武汉以及管内的南昌、景德镇、鹰潭、福州、厦门等方向,南铁预计发送旅客960万人,同比增加41万人、增长4.5%;节后客流主要是从管内集中去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州、厦门等方向,南铁将发送旅客2045万人,同比增加61万人、增长3.1%。
  加开客车133对 夜间动车助力出行
  2019年春运,南铁结合客流特点、增长幅度和运输能力等情况,科学制定了春运基本列车运行图、加开列车运行图和应急客车运行图三种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共开行旅客列车543.5对,其中加开春运旅客列车133对。
  南铁节前将加开始发客车86对,总运能达51.9万人次,同比增加1.3万人次,其中福建运能分别为29.2万人次,同比增长3.8%。节后将加开始发客车119对,总运能达66.0万人次,同比增长2.1%,其中福建运能分别为30.5万人次,同比增长2.8%。
  春运期间,南铁将根据往年赣闽两省春运的客流去向,进一步优化运能配置。针对两省旅客去往上海、深圳方向紧张的情况,增加开往广州、香港方向的图定动车7对;增加开往杭州、南京、上海方向图定动车3对;增加开往西南方向动车2对,由隔日加开列车改为每日开行,并对开往上海、深圳方向的图定动车进行重联运行。同时,南铁还在南昌、福州、厦门等地加开前往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方向的夜间动车30对。
  今年春运期间,南铁将继续开行“务工人员返乡专列”,这也是南铁连续第15年开行“返乡专列”,来自泉州地区的3000余名务工人员,将坐上开往重庆北的D2376次列车,踏上返乡归途。
  动车高铁辐射各地 “环闽”“环湖”便捷出行
  截至2018年底,南铁管内共有10余条主要运输干线和60余条支线,总营业里程达8082.5公里,其中运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里程达3321.6公里,占南铁总运营里程的41.1%。目前,南铁管内开行的旅客列车,可直通全国除西藏和澳门、台湾以外30个省市自治区的主要城市,高铁动车可通达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
  随着“八纵八横”高速铁路成型,高铁成网效应得到充分发挥,今年春运旅客的旅行时间将较往年得到大幅压缩。2019年春运,南铁首次开行福建直通广西、四川的高铁,福州至南宁、厦门至成都的最快旅行时间将分别压缩至10.5小时、13.5小时。
  去年开通运营的广深港高铁首次投入春运,内地高铁网延伸至香港后,两地高铁互联互通,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
  2018年底开通运营的南龙铁路也将首次“亮相”春运,并与合福高铁、杭深铁路、龙厦铁路一起,构建福建省内快速铁路环状通道。福州南至福州南、厦门至厦门两列“环闽”动车的开行,为福建省内旅客提供更加多样的出行选择;南昌至南昌“环湖”动车也将首次服务服务春运,为江西省内环鄱阳湖地区的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全面开启自助服务 港澳台外籍旅客取票更便捷
  今年春运,升级后的12306网站新增扫码登录功能,方便旅客快速登陆购票。同时,南铁对管内车站的自动售票机进行升级,新增异地售票功能,进一步方便旅客购票。
  春运期间,南铁管内各地共计开设售票窗口1873个,其中人工窗口515个,代售点窗口466个,自动售取票机892台。推出的网上身份核验,将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需要进行身份认证的旅客可在网上直接刷脸办理,无需再去车站窗口进行人工核验。
  为方便港澳台及外籍旅客购取票,南铁进一步扩大加装专用识读设备自动售取票机的车站范围,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等证件的旅客,可直接在南昌、福州、厦门等重点车站及沪昆高铁、杭深铁路所有车站的自助售(取)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同时,南铁还在杭深铁路沿途车站售票处、进站口、候车室等关键处所,增派工作人员及青年志愿者,提供引导进站乘车一条龙志愿服务。
  为方便务工旅客购票,南铁在南昌、福州、厦门、赣州、吉安、九江、鹰潭、萍乡、景德镇等9个务工客流密集的车站,设立了务工团体票专窗,为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无法办理团体车票的零散务工人员,提供“精准售票”服务。为方便学生购买春运车票,南铁采取学生团体票网站优先集中办理、学生票预售期延长、预售期内预留部分学生票额等方式,保障和方便学生购票,目前已办理务工人员车票7800张,发售学生票62.2万张。
  重拳打击倒票 对高铁“霸座”说不
  另外,记者还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南昌局铁路公安机关于2018年12月1日开始了春运备战工作,立足于铁路车站、列车和线路主战场,开展了“高铁和旅客安全保卫”、“打击倒票猎鹰”、“公共安全隐患清剿”、“冬季治安整治”、“春运宣传”等五大战役。
  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李阳表示,随着实名制购票、“人票证”验证及人脸识别等多种方式卡控购票、乘车渠道,已经极大的压缩了票贩子的活动空间。但仍有极少部分想发“春运财”的不法人员以身试法、跃跃欲试、伺机作案,铁路公安机关将持续发力、出重拳打击制贩、使用假证、加价倒卖火车票、“买短乘长”、使用伪造证件恶意逃票的违法犯罪行为,为旅客乘车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另外,对于近期在高铁上频频发生的“霸座”行为,李阳也介绍道,一般情况下,老百姓所认为的旅客“霸座”“霸铺”行为是道德伦理上的事。其实不然,从法律角度看,占用他人座位或铺席,经列车工作人员或旅客劝阻拒不改正,已经扰乱了交通工具的正常秩序,构成了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触犯了法律和相关规定,铁路公安机关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之规定,依法作出处罚。
  他表示,近期,铁路公安局制定出台了《旅客列车常见警情处置指引》,并组织全路铁路公安机关民警学习,对“霸座”“无票乘车”“阻挡车门”“动车吸烟”等常见易发警情的处置进行了规范。并从去年底开始,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查处了各类违法扰序案件2800余起,依法拘留452名“霸座”违法行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