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省乡村文化振兴推进会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21 09:02 来源:福建省旅游宣传中心 编辑:赵琳
信息来源:福建省旅游宣传中心 2019-01-21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福建省乡村文化振兴,落实好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中共福建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条措施的通知》《福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繁荣兴盛农村文化,1月16日上午,省文旅厅在福州召开全省乡村文化振兴推进会。厅党组书记石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林守钦主持会议。各设区市文旅局(文广新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有关领导等参加了会议。
  石建平在讲话中指出,召开乡村文化振兴推进会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福建省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任务,创新工作思路,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决策部署贯彻好、实施好、落实好。(一)如何认识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性紧迫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具体路径,强调要五级书记同抓乡村振兴。省委书记于伟国指出,在乡村振兴中要做到“五个留”,要高度重视古镇古村落的保护和发展,科学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这些重要论述,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只有认识到位,才能有高站位,才能有力有效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二)如何避免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过程中存在着认识和做法上的误区。即乡村文化规划缺位,理念滞后;文化设施重建轻管,效能不高;文化资源方面挖掘不深,业态不新;文旅发展双轨运行,融合不深;文化机制创新不够,政策不匹配。(三)如何落实好乡村文化振兴的重点工作。要立足提升效能,发挥乡村文化设施作用;立足文化资源挖掘,讲好乡村文化故事;立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立足融合提升,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立足机制创新,推进文化文物保护利用和非遗生产性保护传承。(四)如何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过程中文旅部门的工作。要着力“六个抓”:抓规划,主动作为,推动在各项规划中有文化方面的内容;抓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好划定乡村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线技术导则、民宿标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等,规范各项工作;抓项目,策划组织乡村文化建设和旅游建设的具体项目,加强对接衔接,以项目带动乡村文化振兴;抓试点,重点抓好示范点建设,树样板典型,带动整体提升;抓推介,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乡村文化振兴氛围;抓督查,对部署的重点工作,开展督查活动,传导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会议就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提出要围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挖掘乡村历史文化资源、发挥乡村非遗独特作用,重点推进建设特色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结对帮扶共建工作、编撰乡村文化故事和乡村特色文化资源名录、组织开展区域特色文化交流活动、推进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建设非遗传习所、非遗传统戏曲进乡村、加强非遗与相关产业的融合等9项工作。会上还就划定乡村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线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将乡村的传统风貌、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建筑等历史文化资源作为保护对象,确定其必要的保护界限;明确要重点抓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乡镇和村范围的文物保护单位、乡镇和村范围的历史建筑的文化保护线的划定工作;强调要落实好定线落图工作,文物保护单位和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的定线落图工作须于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
  会上,长泰县山重村、永春县文旅局、泉港区涂岭镇等6个单位,交流汇报了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探索实践。省艺术馆、龙人古琴文化投资(长泰)有限公司等省文旅厅直属单位和非遗生产性保护重点单位代表分别与尤溪县坂面镇正山村、长泰县陈巷镇后坊村等挂钩村现场签订了建设乡村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帮扶共建协议。
  林守钦作了会议小结,要求各地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向当地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和单位主要领导汇报会议情况;要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既要明确乡村文化振兴的总体要求,又要把握福建省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具体任务和重点工作、重大工程,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举措,全力组织实施,确保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取得实效。(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