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四个围绕”为抓手

谋划推进2019年全省乡村文化振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29 10:19 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1-29

  一年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保护修复古镇古村落,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推进改造利用古厝、祠堂、礼堂、戏台等,整合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推进挖掘利用乡村历史文化资源,编辑乡村文化故事丛书;推进非遗生产性保护,促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增强。近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福州召开全省乡村文化振兴推进会,提出以“四个围绕”为抓手,继续在对接群众需求、讲好乡村故事、留住乡愁记忆、丰富文化业态等四个方面下功夫,谋划推进2019年全省乡村文化振兴重点工作。

    围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对接群众需求

  一是推进建设特色文化服务中心。以建设特色文化设施、开展特色文化活动为重点,整合形成一批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加强供需对接,提升一批基本整合到位、功能基本具备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利用古厝、祠堂、礼堂、戏台等,拓展一批基层特色文化服务阵地;开展传承实践活动,建设一批非遗传习所。今年,已下拨奖补资金3000万元,计划完成380家省级示范点建设。二是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以统筹整合县域内群众文化艺术资源、公共阅读资源为主线,建立以县馆为总馆,乡镇文化站为分馆,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的总分馆体系。今年,图书馆计划完成10家,文化馆计划完成15家。三是推进帮扶共建工作。以结对帮扶共建乡村特色文化服务中心为主要形式,组织22家厅直属单位、25家非遗生产性保护传承重点单位结对50个村进行点对点帮扶。

    围绕挖掘利用乡村历史文化资源,讲好乡村故事

  一是征集、编撰乡村文化故事和乡村特色文化资源名录。每个县(市、区)完成编辑一册乡村文化故事汇编和乡村特色文化资源名录。省厅汇总编辑出版福建省乡村文化故事和乡村特色文化资源丛书。二是组织开展区域特色文化交流活动。搭建区域特色文化展示交流活动平台,在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区内组织特色文化展示、展演和交流活动。三是推进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评审公布一批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储备项目。

    围绕推进文旅融合,丰富文化业态

  一是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提升打造四星级、三星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各10家,四星级、三星级乡村旅游村各30家,培育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二是推进非遗与乡村旅游等产业的融合。推动创排特色非遗艺术作品,培育旅游演艺市场。探索农民画与唐卡、大漆与银器、陶瓷与木雕等工艺的跨界融合以及非遗与文创的融合,设计开发非遗时尚品、实用品和日用品。三是推进非遗传统戏曲进乡村。制定下发戏曲进乡村工作方案,扶持乡村非遗院团开展公益性演出、培育乡村业余戏曲表演团队、建设乡村特色小戏(舞)台等。

    围绕保护发展古镇古村落,留住乡愁记忆

  一是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主要内容是将乡村的文物古迹、历史建筑等历史文化资源作为保护对象,重点是划定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等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的文化保护线,文物保护单位和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的定线落图工作分别于2019年、2020年底之前完成。二是推进传统村落文物的保护利用。推进完成国保省保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项目,国家文物局确定的18个项目于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省确定的5个保护项目和10个展示利用项目在今年上半年全部进入实施阶段。推进特色文化文物小镇建设,在巩固提升第一批十个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再遴选十个。三、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文物保护利用。重点做好文物建筑认养的试点工作,从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中遴选一批文物建筑,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企业及个人进行认养,实施保护、利用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