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州厕所革命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效能
发布时间:2019-02-15 09:13 来源:福建省旅游宣传中心 编辑:迟紫境
信息来源:福建省旅游宣传中心 2019-02-15
  日前,笔者跟随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榕马”旅游踩线团到福州三坊七巷、马尾船政、鼓岭度假区等旅游景区踩线考察。一进入市区,只见榕荫遮路、绿满街楼……让人心旷神怡。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福州市内干净整洁的公厕,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据了解,近年来,福州市着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市政相关部门消除“短板”的意识增强,提高了城市的洁化、序化、绿化、亮化,厕所革命抓铁留痕,久久为功,不变的“初心”为的是建设一座“整洁有序、设施完善、清新亮丽、环境优美”的“幸福之城”。
  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干净整洁,没有异味。”“配套设施很人性,很暖心。”走在福州街头,特别是进入一些景区,常常可以听到游客这样的好评。一批既有“里子”又有“面子”的公厕,不但成为城市崭新的风景线,也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称赞。
  来自南京的王大姐正带着女儿参观福州三坊七巷,她对这里公厕的“第三卫生间”印象非常深刻。不大的空间内配置了大小坐便器、儿童安全座椅和婴儿护理台,还安装了不锈钢扶手。“这里的公厕真不一样,比自家的卫生间设备还齐全。”王大姐称赞道。
  随着厕所革命的开展,2018年福州市新建、改建的924座公厕中,专门为特殊人群定制的“第三卫生间”基本成了“标配”,有些公厕还添置了手机充电装置,洗手台上还安装了热水设施;有的还增配香氛机,张贴各类温馨提示,摆放鲜花绿植,在地面铺设防滑垫……处处彰显人性化。
  笔者看到,在福州花海公园,公厕外观颇为时尚。据悉,这座公厕在2018年获评为福州市“最美公厕”。位于福州乌山祥屿的公厕,墙面是马鞍墙,这一设计充满了闽都文化风情。福州西洪路与二环路交叉路口附近的公厕,外墙栽种了花花草草,看起来像“童话小屋”。据介绍,福州还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了城市公厕导航APP,让市民、游客通过云平台就可以方便、迅速地找到最近的公厕。
  根据住建部此前发布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福州市结合城市建设科学布点,在串珠公园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旧城改造等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同步规划选址建设公厕,确保每一座公厕造型美观,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与生态景观相融合。在公厕建设时,还因地制宜配建城市管理驿站,打造可供环卫、园林等城市管理工作人员临时休息使用的“公厕综合体”。
  既要建设好,又要管理好
  福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按照此前发布的《福州市城乡公厕建设三年实施方案》,新的一年,福州市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公厕建设,计划到2020年年底前完成新建、改建公厕1235座。
  “公厕建得好,更要管理好。”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福州市不断创新厕所管理机制,在城乡全面推广“公厕长”制度,为每一座公厕配备两名保洁员,并配备固定“公厕长”、监督员和管理员。如今,“一厕一长一员”的责任名单和公厕“十无五有”的管理标准,在城乡每一座公厕墙面上都已挂牌“亮相”。
  据了解,福州市政府出台的《福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对公厕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明确的标准。从公厕管理间的标准化作业规范,可见一斑。所有的工具必须分类分色,不同区域使用不同颜色、款式的工具。杜绝“一张抹布抹到底、一把拖把拖到底”的现象,从源头上堵住污染物交叉感染的风险。
  同时,针对公厕内的不同功能区,要求保洁员采用不同的清洗液进行清洁作业。看似简单的公厕保洁工作,也有了精细化实操要求。“公厕做卫生要求很实在,不但要勤快,还要很讲究。”乌山祥屿公厕的保洁员老陈告诉笔者,她现在对公厕精细化管理指标很熟悉,做起保洁工作驾轻就熟。
  “检查标准很高,会戴白手套、用白纸巾去擦拭,做不到位的一下就能看出来,所以我们的保洁马虎不得。”三坊七巷公厕保洁员说,每天“公厕长”、考评组、公司管理员和环卫监督员,都会对公厕保洁工作检查督查。
  城市管理好,乡村也要跟得上
  2018年,福州市城管委已将各地公厕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使公厕管理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福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福州市鼓楼、仓山、台江、马尾已实现公厕管理市场化运作,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晋安区预计近期完成公厕管理市场化,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
  2019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城乡规划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归根到底是让群众满意,这种共识正被福州市城市管理者视为“最大公约数”。城市精细化管理,不可毕其功于一役,需要踏踏实实真抓实干。
  据介绍,今年,福州市推进厕所革命还将拆除或改造村域内所有旱厕,大力推进乡村水冲式公厕建设,且尾水经过无害化处理,实现每个行政村在公共活动场所至少配建1座以上水冲式公厕,为美丽乡村建设添彩增色。
  福州市的实践表明,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清爽、宜居、高颜值……“幸福之城”正彰显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