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2019年福建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8 09:25 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4-18
  4月12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福州召开2019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传达落实全国、福建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要求,总结福建省2018年艺术创作工作,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专题谋划部署2019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艺术创作重点工作。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石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赵建宏主持会议。

福建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现场
  石建平在讲话中指出,召开2019年福建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目的是为鼓足干劲、增强信心、理清思路、保持态势。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学习掌握好要点。按照省委省政府对艺术创作的要求,推出体现新时代、新福建形象,文化影响力大的主题性文艺精品。近几年福建省在艺术创作上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好机制,省厅把握创作导向、加强协调汇总,各地市抓特色挖掘,“火花茶会”机制将主创人员、行政人员、专家聚拢在一起,对好的剧目进行集智攻关。要尊重艺术规律,要有艺术情怀,要尊重艺术家,不断形成艺术创作的良好态势,不断推出新的艺术创作成果和创作人才,并加强相互的学习和借鉴。
  石建平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加强艺术精品创作的重要性。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要从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要求,创作一批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这几年省属文艺院团,百舸争流、态势很好,每个剧团都有自己的精品剧目,都在建设自己的创作基地。二要落实好重要节点的文艺精品创作任务。一是早策划、早研究、早动手;二是加强统筹协调,调动专家力量,同时进行项目化管理,对好的剧目重视传播和展演,积极争取国家艺术基金等支持。三要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精品的生命线。一是剧本注重思想性、史实性和文学性结合,二是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与发挥传统题材优势结合,三是文艺采风机制与“火花茶会”机制结合,抓剧本质量、创排质量和整体质量提升。四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艺术创作的能力水平。一是要把握好导向,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二是要保障好要素,争取资金的投入;三是要激励好机制,在文艺院团改革中提高艺术创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推出艺术创作新的成果向人民汇报,提升福建艺术创作的整体水平,不断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果。
  赵建宏指出,文化和旅游厅组建后,厅党组一如既往高度重视艺术创作和精品生产,石建平书记亲自参加全国艺术创作会议,会前专门听取筹备情况汇报并进行研究部署;吴贤德厅长主持召开厅务会议,研究审定这次会议方案,对开好会议提出明确要求。此次会议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站在新起点上,对进一步加强福建省艺术创作工作进行了全面研究部署,既是全省艺术创作和院团改革发展做法经验的总结交流会,也是新形势新任务的动员部署会。会后各地要向分管的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本单位的主要领导认真汇报,做好会议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
  会上,厦门、泉州、莆田、龙岩市以及省艺术研究院、福建省歌舞剧院、福州市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共7家单位做了交流发言,专家代表王评章研究员介绍了当前全国艺术创作生产的总体态势。厅艺术处处长吴新斌通报了福建省艺术精品策划论证“火花茶会”机制运行情况,并解读了四部委联合颁发的《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传达了国家艺术基金关于2020年申报工作有关通知精神。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的负责同志及艺术科(处)负责人、福建省直艺术单位相关负责人及专家代表等近5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