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动闽台地方戏《阿搭嫂》

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展演

发布时间:2019-07-02 10:48 来源: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7-02

  2019年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动由两岸艺术界合作打造的闽台地方戏《阿搭嫂》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展演,获得良好成效。今年5月15日-16日,该剧作为两岸合作的唯一一台闽台地方戏在上海星舞台精彩亮相,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国台办5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称此举是“闽台地方戏曲艺术融合发展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阿搭嫂》于2006年由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创作演出,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为一体的优秀作品,以轻松活泼的喜剧方式,宣扬了中华民族“但行好事,有难相帮”的传统美德。该剧剧本曾荣获第三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和第三届“中国戏剧奖·优秀编剧奖”。该剧演出足迹不仅远及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也曾到台湾南部巡演,深受两岸观众喜欢。2016年,两岸合作创作了三下锅版《阿搭嫂》。在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精心组织协调下,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和台湾戏曲学院青年剧团合力将高甲戏、客家戏和歌仔戏三个传统戏曲剧种同台在舞台上创新呈现,促进了两岸传统艺术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两岸戏曲界探索合作的一次成功范例。

  一、深度融合,三个剧种同台演绎,乡土乡音消除隔阂

  闽台地方戏《阿搭嫂》由历史悠久、内涵丰富、两地民众耳熟能详的客家戏、歌仔戏和高甲戏等三个不同剧种有机融合而成,于2018年6月成功登上台北城市舞台,被称为“两岸戏剧合作的典范”,并于当年10月作为在厦门举办的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开幕戏,获得高度好评。

  2019年,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下,厦门市选送闽台地方戏《阿搭嫂》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13台参演剧目之一。为使该剧在国家级的舞台上有更加优异的表现,两岸戏曲工作者再次对该剧进行打磨提升,让已有13年历史、演出200多场的经典剧目绽放新的生命光彩。此次演出获得广泛关注,新华社、文汇报、新民晚报、解放日报、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

  二、积极创新,面对面学习交流,心连心创新发展

  在新版《阿搭嫂》创作磨合期间,为进一步促进两岸戏曲青年学习、交流、合作,两岸艺术教学顺势开展并取得良好成效。2017年2月,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团长吴晶晶率团到台湾戏曲学院开展表演教学,受到台湾师生热烈欢迎;2018年1月,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闽南传统艺术种子培训”高甲戏冬令营,吸纳台湾戏曲学院的青年学生到厦门学习培训,为两岸艺术交流合作开创全新模式;2019年1月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着力推动冬令营常态化开展,趁势举办了第二届“闽南传统艺术种子培训”南音冬令营,反响持续良好。两岸青年在艺术教学过程中积极活跃的互动交流,为新版《阿搭嫂》的创排及演出奠定良好合作基础。两岸年轻人在一次次面对面学习、交流、演出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台湾青年们更是充分感受到大陆同胞亲友般的情谊,以及大陆方面诚意满满的惠台措施。

  三、共吐心声,交流合作增情谊,携手共进促发展

  为增进两岸戏曲文化交流,厦门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不断推动厦门与台湾方面的戏曲合作,促进双方互动交流、融合发展。2009年,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和台湾唐美云歌仔戏团首度全面合作创作演出歌仔戏《蝴蝶之恋》,引起两岸戏剧界的广泛关注;闽台地方戏《阿搭嫂》的合作创排和演出也成为两岸戏曲艺术融合发展的最新尝试,为两岸戏曲界同仁创造了一个对话交流的最佳平台。两岸戏曲工作者通过合作吐露心声,增进交流,加深了解。

  《阿搭嫂》作为台湾代表剧目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展演剧目,是厦门市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深化对台文化交流合作的创新成效。下一步,厦门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深化对台文化交流合作,继续发挥厦门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窗口”“排头兵”和“试验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