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30 11:17 来源:福建省旅游宣传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福建省旅游宣传中心 2019-07-30

  7月28日,福州市委、市政府联合福建省住建厅、福建省文旅厅在福州举办了规模宏大的“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来自中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参会。

  1个主论坛、5个专题论坛、13场配套活动,围绕“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主题,专家学者掀起头脑风暴。他们激荡的智慧,必将为守护福州古厝、传承历史文脉、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带来有益启迪。

  高规格 一个论坛汇聚八方智慧

  “福州举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对于促进古建筑和现代建筑的和谐统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来自以色列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乔拉·索拉(Giora Solar)先生认为,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就是能让人人参与,让公众理解它背后的文化含义,让古代文明真正地为社会发展服务。

  “做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绝不仅仅是文物、规划、文化等直接相关部门的事情,需要全社会共同来守护。”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亚洲建筑师协会副主席伍江教授说,此次在福州召开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论坛,一定会让更多政府相关部门重视保护与传承,同时引起更多的公众共同关注、支持和配合,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今天从历史走来,未来始于足下。珍视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我们才能把根留住、赢得未来。

  28日下午,在马尾举行的“‘留存·弘扬’船政工业遗产保护与发展”专题论坛上,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总规划师林林说,马尾船政文化本质上是自信文化、自强文化、自立文化。船政文化是福州独有的文化,需要大力传承弘扬。

  保护好 传承历史文化的根脉

  “福州古厝是福州历史文化的载体,我们可以从中解读出独属于福州的历史文化DNA。”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首席总建筑师黄汉民说,福州古厝不仅让人们记住了乡愁,而且有利于福州千年文脉的传承。

  不仅是古厝,其他文物、历史文化街区等也是历史载体。对待它们,首先就是要保护好,特别是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化飞速推进的过程中,更应如此。

  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原副主席郭旃,特地提到建筑大师、“福州女婿”梁思成先生曾说过的话——我们在文物跟前应当表现得十分谦虚,最好能做到“有若无,实若虚,大智若愚”。“对文物保护修复,要遵循‘最少干预原则’,依法依规进行。”郭旃说。

  福州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是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三山两塔一条街”古城格局保留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6年间,推动文物、古建筑保护不遗余力。“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指示、批示,就有30多次。”福州市长尤猛军介绍说。他推动的“四个一”创新之举——设立一个文物局、组建一支考古队、颁发了一颗印、每年拨付100万元文保经费,更是传为佳话。

  保护文化遗产,赓续闽都文化的“根”与“魂”,福州一直在行动。近年来,福州市倾力打造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实施烟台山、冶山等历史文化风貌区、建筑群和明城墙遗址、新店古城遗址保护修复工程,2018年又启动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

  “从三坊七巷的保护到现在打造15个历史文化街区和200多个传统老街巷,我们能够看到,从单体建筑到成片保护,这些文化遗产的环境和整体氛围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变化是非常可喜的。”曾多次到过福州,参与过三坊七巷、乌塔等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说。

  利用好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传承历史文脉,既要让文物、历史文化街区留得住,也要让其“活”起来。这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应有之义。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周俭教授认为,一个城市的更新希望达到的目标是历史街区实现复兴、活化、更具有活力,但如今的城市更新面对的不是一块空地,而是无数不同产权隶属关系的建筑物,这也是城市更新与旧城改造不同之处。因而,必须处理好产权关系,选择正确的城市更新模式,其中,历史街区保护中吸收社区及社区居民参与很关键。

  把古建筑利用好,让其“活”起来,这些年,福州市一直在探索,成效明显。

  在仓山区程埔头七星巷,藏着一座古朴的三层西式建筑——林森公馆。每周末,络绎不绝的小读者来到这里,让这座沉寂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焕发生机。原来,2015年底,仓山区文化部门积极探索,在不损害文物的情形下,将其开辟成福州首家全公益绘本馆,免费对外开放,定期开展讲座、绘画、手工等亲子互动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这次“‘历史·文脉’古厝保护与利用”专题论坛举办地——朱紫坊38号古民居也是如此。这座始建于明代的古民居与邻近的朱紫坊33号古厝、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芙蓉园一起,被辟为福州漆艺展示中心。

  “我们已经在这里成功承办了两届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这里成为集中展现福州漆艺、推动与国内外漆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今年7月13日,2019福建文创市集也在朱紫坊拉开序幕,吸引了四方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