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匠心筑梦——福建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展”精彩亮相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发布时间:2019-11-13 09:33 来源:福建艺术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福建艺术馆 2019-11-13
  11月1日,由中共中央台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作为本届“文博会”的重点展览之一,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匠心筑梦——福建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展”精彩亮相。展览围绕福建省21个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项目展开,旨在展示全省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取得的成果,颂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本次非遗专题展有以下特点:
  一是突出传统工艺振兴主题。邀请了福建省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21个项目参展。2018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全国共计383个传统工艺项目入选。福建省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三。
  二是突出非遗生产性保护成效。此次展览的项目在国家振兴传统工艺的政策扶持下,近年来从业人员不断扩大,年产值不断提升。据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工艺美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21亿元,增长13.4%;实现利润103.46亿元,增长15.2%。其中,福建省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非遗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突出文旅融合内涵。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此次展览以振兴福建传统工艺为主题,融入“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元素,展示福建省文旅融合的阶段性成果。
  四是突出精准扶贫实践。西藏昌都作为福建对口支援市,福建省艺术馆与昌都文化部门合作成果——唐卡漆画,也在此次展览中亮相。2019年,福建省艺术馆与昌都市文化局联合主办闽藏漆画技艺培训班,培养了一批唐卡漆画画师,提升了唐卡市场知名度,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