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非遗战疫主题作品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0-03-30 10:1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3-30

  3月27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指导,省艺术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福建非遗战疫主题作品展”在省非遗博览苑开幕。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等出席开幕式。此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上旬。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石建平表示,疫情防控期间,福建广大非遗传承人立足自身领域,发挥专业特长,不分昼夜投入到疫情防控主题艺术创作中,完成了浦城剪纸《万众一心抗病毒》、惠和影雕《国士无双》等一系列作品。我们通过此次主题展览进一步传颂感人故事、讴歌时代精神、坚定必胜信念,展现福建文旅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希望广大非遗传承人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福建非遗保护传承,促进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福建省艺术馆馆长陈秀梅介绍,此次展出的近百件作品是从上千件应征作品中精选出来的,涵盖剪纸、竹木雕、影雕、木版年画、寿山石雕、瓷艺、农民画、纸织画、木贴画、沥金画等门类。

  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部署下,省艺术馆就开展防疫主题艺术创作向全省非遗传承人、文化馆志愿者发出倡议,得到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共征集非遗传承人抗击疫情作品上千件、文化馆志愿者联盟单位抗击疫情作品1500余件。省艺术馆还面向全国征集战疫主题词曲原创作品,共收到词作325篇、歌曲428首。(李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