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五一”假期厦门旅游加速回暖复苏 主要旅游指标数据亮眼
发布时间:2020-05-11 10:21 来源: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5-11
  今年“五一”假期,厦门市旅游市场复苏步伐进一步加快,预约旅游、错峰旅游、文明旅游、有序旅游蔚然成风。休闲游、乡村游、滨海游等产品业态突出,自驾游、本地游、短途周边游成为主流,旅游市场消费回补,运行安全有序,圆满完成“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假日旅游工作目标。
  “五一”假期厦门市共接待游客148.58万人次,已达到去年同期的70.53%;实现旅游收入15.31亿元,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2.80%,全市旅游业呈现加速回暖复苏的良好态势。“五一”假期,全市饭店宾馆客房平均入住率为34.85%,较清明假期高18.07个百分点;全市旅馆招待所客房平均入住率为30.06%,较清明假期高16.17个百分点。重点监测的4个景区共接待游客12.02万人次,其中鼓浪屿游览区接待游客6.83万人次,胡里山炮台接待游客1.96万人次,集美鳌园接待游客1.58万人次,同安影视城接待游客1.65万人次。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厦门市因地因时推出各项优惠措施和宣传推介活动,有序有力加快推进文旅市场回暖。
  一是推出国有A级景区免费开放和公共交通免费乘坐的双重利好。激发市民游客出游热情,提振市场消费信心。“五一”假期,全市13家国有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40.49万人次,其中以中青年游客为主,18岁—45岁游客合计占比达到87%以上,具有较强消费能力。抽样调查显示,参观免费景区的市民游客人均花费近400元,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62亿元。此外,通过乘数效应,预计带动相关产业实现经济效益1.84亿元,合计实现经济效益3.46亿元,有力促进全市住宿餐饮购物等相关服务业的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二是推出“厦门十条最美乡村游线路”,拉动岛外乡村旅游点文旅消费。集美果乐园和古樾山庄推出众多农家及民俗特色玩乐项目;翔安香山近50亩的五色百日草花海于“五一”期间陆续开放;同安军营村高山党校、战地古堡、关帝庙、七彩湖等众多景点串珠成链,受到游客青睐。
  三是“旅游夜经济”初显魅力。方特旅游区东方神画夜场、鹭江夜游及会展观音山片区的灯光秀等多处城市地标夜景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往打卡。“五一”假期,鹭江夜游项目接待游客0.9万人次。
  四是引领“家门口度假”消费新风尚。“厦门人游厦门”受到市民青睐。厦门市文旅局积极组织各酒店设计出一批适合本地游客的“住宿+美食”包价产品、“住宿+景区体验”全日休闲产品,连续编发《厦门地铁沿线酒店“五一”优惠特辑》《厦门文化公共服务场馆周边酒店“五一”优惠特辑》《厦门景区休闲酒店“五一”特辑》等游客导览新媒体宝典,受到市场广泛好评,63家酒店137款产品在“五一”假期热卖。具有环境特色优势和紧靠景点地理优势的高端酒店尤其受到市民游客热捧,部分酒店“五一”假期住宿率达70%,日月谷温泉度假村、康莱德酒店、鹭江宾馆、鹭江佲家酒店等部分高端酒店住宿率则逼近90%,其中本市消费者平均占五成左右。据鼓浪屿民宿协会统计,“五一”假期岛上已开业民宿基本客满,其中六成以上是利用假期来享受“鼓浪屿悠闲时光”家庭休闲游的本地市民,拉动消费已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