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措并举 持续推进文旅产业稳步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27 09:37 来源: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7-27

  今年上半年,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积极推动文旅产业扶持政策落地,落实文旅产业“六稳”“六保”,聚力产业发展稳中有进。

  制定文旅产业扶持政策。制定并推动厦门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以及《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会展住宿餐饮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健康发展有关措施的通知》,为文旅企业在疫情期间共渡难关提供政策支撑。

  积极落实各项帮扶措施。一是为395家旅游企业兑现旅游专项资金1.16亿元,落实文化企业扶持资金372.14万元,配合厦门市文发办审核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755万元。二是配合厦门市文发办落实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抗疫情补助等多项补助政策,审核电影院疫情补助资金388.5万元,分别惠及15家印刷发行企业和52家电影院。三是为全市40家重点文旅企业申报市纾困发展基金,为932家中小微文旅企业对接各金融机构洽谈“复工助力贷”以及其他金融产品,厦门市文旅企业共获得金融机构融资贷款额度近2亿元,一定程度缓解部分企业资金紧缺困难,为全市文旅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促进文旅产业增产增效。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厦门市《加快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实施方案》,服务培育27家省级和36家市级重点企业加速成长、平稳增长、增资扩产,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二是对8家“三高”文旅企业落实局领导点对点挂钩帮扶制度,协调解决问题12个。三是支持厦门侠侣旅行社“2020年百万亲子游厦门”活动,支持企业开展“直播带货”促销,实现成交额1500万。

  促进招商项目蓄能扩容。从提速项目转段落地、创新招商方式、健全招商机制、做好服务保障等4方面提出19项优化营商环境具体落实措施。今年以来新增入库项目33个,其中新增策划意向14个、新增在谈11个、新增落地8个,梳理厦门影视拍摄基地招商等29个重点跟踪项目。持续推进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包印地块)改造项目,启动基地项目招商工作,已完成意向招商企业71家,其中注册资本金达500万元以上企业34家,初步展现基地具备聚集发展的群雁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