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科学筹划持续发力
助力厦台文旅互动交流
发布时间:2020-08-07 09:49 来源: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8-07

  今年以来,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格落实厦门市2020年厦台工作部署,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积极措施,科学谋划,精准发力,持续推动厦台文化旅游交流互动。

  一、抓主流媒体,展现厦门文旅魅力。充分发挥海外社交媒体线上宣传作用,通过厦门文旅海外新媒体平台(Facebook、Twitter、YouTube)和国内新媒体平台,运用全景相机技术,联手国际知名KOL(网络意见领袖)推出创意视频VR全景视频、Vlog全景体验视频,连续推出“有一种生活叫厦门”“花园之春”“多彩鼓浪屿”“身边有美景”等厦门文旅海外主题宣传推介,为海外粉丝创造了一场“浸染式”线上旅途,维持厦门旅游目的地对海外游客的吸引力。活动系列视频播放量超过105万人次,其中海外粉丝互动量127万人次。上半年Facebook平台共发布帖文209篇,YouTube平台发布视频7个;Instagram平台共发布图文159篇。借助KOL的海外影响力和表现力,呈现厦门“两高两化”城市形象,收获超过1000万人次的曝光量。

  二、抓常态机制,聚力两岸展会活动。今年下半年,将陆续举办“2020年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等展会活动,积极支持把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实,并建立展会评估机制和激励机制,力争通过举办大型展会树立行业信心,减轻疫情对文化旅游行业的影响,促进两岸文化旅游业界互动交流。

  三、抓政策落地,深化两岸旅游发展。一是继续对2019年大陆各省市旅行社组团经厦赴台(含金澎)旅游进行奖励。目前预计共有32家旅行社75033人次符合条件,拟发放奖励资金375.165万元。其中,厦门旅行社组织游客63567人次,占84.72%;省内其它地市旅行社组织游客6881人次,占9.17%;省外各省市旅行社组织游客4585人次,占6.11%。福建省外共有陕西、青海、黑龙江、江西、重庆、湖北等6个省、市、自治区的旅行社进行申报并享受了该政策。二是推动台胞在厦办理旅游年卡。今年上半年,台胞充值旅游年卡共39张,其中含新增办卡4张,截至6月30日,台胞在厦办理旅游年卡累计达516张。三是推进台湾导游换证执业培训筹备工作。举办2期台湾导游换证执业培训班,共有119人报名,97人通过考核;举办1期台湾领队执业换证培训班,57人报名并通过考核,目前已有25名台湾导游成功办理专用导游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