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古田:探索“红色旅游+” 创造美好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02-23 10:3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2-23

  立春时节,阳光明媚暖意融。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社下山西麓,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庄重古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会址前的油菜花田绿意盎然,洋溢着勃勃生机。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在这里召开。会议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新型人民军队由此走上了发展壮大的历史征程。

  近年来,古田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路径,创新方式讲好古田故事,不断完善和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红色旅游的积极性和满意度,不断增强红色旅游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当地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讲好红色故事

  到古田会议会址、主席园、古田会议纪念馆等场所瞻仰参观,在“星火燎原”红色主题蜡像馆感受当年的革命斗争情形……近期,慕名到古田旅游区缅怀革命先辈、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的游客络绎不绝。

  5A级景区古田旅游区红色资源丰富,有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纪念馆等14处对外开放的革命旧址,以及古田镇五龙村、毛主席纪念园等重要景点。

  “为了让优渥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生动的‘红色课堂’,古田旅游区创新方式,积极打造研学品牌,讲好古田红色故事。”古田旅游区负责人邵砀生介绍,近年来,古田引入中央苏区文化园等大型红色旅游综合体项目,与现有红色景点串联成片,规划设计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研学实践教育线路,推出了当一回红军战士、听一个红军故事、唱一首红色歌谣等“十个一”特色研学课程,推动建设全国中小学研学营地,着力打造面向全国青少年的综合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20年,古田旅游区累计接待培训班次653期、3.37万人次,接待研学班次236期、2.25万人次。

  “近年来,纪念馆以图片、文物、场景、多媒体播放等相结合的方式,辅以油画、模型等展品,把厚重历史生动地展现在游客面前。”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说,2020年,纪念馆新增游客互动多媒体设备,增强了展览的参与性。据统计,纪念馆建馆以来共接待国内外观众4000多万人次。

  作为龙岩市红色文化产业的龙头项目和核心基地,古田干部学院红色教育培训十分火爆。截至目前,已有全国160家单位在此设立教学基地(教学点)。该学院自2017年12月开办运行以来,截至今年1月底,已举办1474期培训班,培训近8.2万人次。

  “红”“绿”交相辉映

  古田红色旅游越来越火爆,但大部分游客到古田还是直奔古田会议会址,红色旅游的深度远远不够。

  事实上,地处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古田不仅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绿色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为串联好“红”“绿”资源,2019年11月,龙岩市委决定设立古田梅花山文旅康养试验区。该试验区副主任、古田镇党委书记黄裕珍说:“去年以来,试验区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全域精品’发展理念,坚持以大项目、大企业提升产业层次,重点推进古田会议旧址群修缮保护提升工程等22个大项目,不断丰富古田红色旅游产品。”

  2020年以来,古田策划了以“记住·古田”为主题的“一台戏”项目;改造提升古田美食街,开发具有客家特色的“古田院子”;以梅花山森林小火车项目为核心,开发特色生态康养产品。黄裕珍介绍,2020年复工复产以来,试验区累计接待游客183.81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10.18亿元。

  红军小镇位于古田镇吴地村,距离古田会议会址仅10分钟车程,是一个有着近2000年历史的古村落,这里留存着红军后方医院、红军住房等革命旧址。红军小镇负责人郭萍英介绍,小镇吸引了许多研学团与游客到这里体验昔日红军生活生产斗争的场景,自2018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已接待学员、游客59.58万人次,增加旅游收入近1000万元。

  带动脱贫致富

  临近中午,古田会议会址旁的古田镇五龙村里,一排挂着“红军客栈”招牌的农家乐生意火爆,许多游客在这里吃“红军饭”。

  “五龙村是古田镇较早发展农家乐的村庄。早在2008年,五龙村就开始重点发展农家乐,村里成立了农家乐旅游协会,采取联营的方式经营,使农家乐生意越做越红火。在这个人口仅千余人的村子里,目前已有近30家农家乐,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五龙村农家乐旅游协会会长廖德方介绍。

  苏家坡民俗小镇景区位于古田镇苏家坡村,是中共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树槐堂所在地,也是古田镇唯一的畲族行政村。苏家坡村党支部书记雷焕龙介绍,近年来,该村通过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民俗旅游体验小寨、采摘体验基地等,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自2018年6月景区正式运营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8万余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万元,已实现‘三无’(无贫困户、无低保户、无五保户)目标,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古田镇还着力培育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示范村。其中,赖坊村发挥红色景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等优势资源,推出“云上境”精品民宿;竹岭村成立红古田精准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展销当地特色农产品和伴手礼,带动100多户贫困户增收。

  如今,古田红色旅游已成为拉动周边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黄裕珍说,截至目前,古田镇直接参与红色旅游就业1000多人,间接参与就业5000多人,景区群众收入的五成来源于红色旅游,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李金枝 本报记者 吴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