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小吃撬动大产业 旅游拓宽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2-02-18 09:0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2-18
  早春时节,生机勃发。走进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村口的“沙县小吃第一村”几个大字熠熠生辉。“我一年来俞邦村两次,这里变化很大,白天可以欣赏美景、寻味美食,晚上可以逛夜景、住民宿,非常惬意。”厦门游客张磊说。
  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俞邦村,在小吃摊边、特产店里、村民家门前,同乡亲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沙县小吃发展现状和前景。习近平指出,沙县人走南闯北,把沙县小吃打造成了富民特色产业。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要抓住机遇、开阔眼界,适应市场需求,继续探索创新,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
  近一年来,俞邦村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化文旅融合,探索产业创新,依托传统小吃,不断延伸产业链,做优“寻根追味”特色乡村游,打造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走出一条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增强体验 升级品牌
  20世纪90年代初,俞邦村人多地少,村民生活贫困。时任俞邦村党支部书记俞广清带头到福州开办了沙县小吃店。“沙县小吃有扁肉、拌面等,由于好吃不贵,受到市场欢迎,我赚了不少钱。”俞广清回忆说,“回村后,我立刻鼓励更多村民外出开店,成为沙县小吃走向全国的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沙县小吃这一富民产业的发展十分关心,曾在2000年考察时指出,“要找准今后经济发展的支撑点,特别是加强以沙县小吃业为支柱的第三产业,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些年,俞邦村牢记总书记嘱托,明确自身发展方向,一任接着一任干,在持续提升‘沙县小吃第一村’核心品牌下功夫,不断培育壮大‘小吃大产业’。”俞邦村党支部书记张昌松说。
  百人竞技演绎小吃制作过程、现场体验甜烧麦等制作技艺、参加长街宴品尝沙县小吃……2021年12月5日,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四季行“沙县小吃寻味记”主题活动在俞邦村火热进行,吸引了近千名游客打卡体验,超5000万网友在线参与。
  张昌松介绍,去年以来,俞邦村大力实施小吃原材料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设立寻味俞邦小吃制作体验区,推出“沙县小吃原材料种植—小吃制作—小吃品尝”互动体验项目,让游客深入了解沙县小吃文化,擦亮“沙县小吃”品牌。
  在俞邦村三明革命老区感恩奋进馆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布展。“该馆占地面积约180平方米,布展面积约360平方米,主要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沙县小吃的‘三次嘱托’以及将沙县小吃培育成特色富民产业的艰辛历程,预计3月中下旬正式对外开放,欢迎游客前来参观体验。”张昌松说。
  如今,俞邦村有670人外出经营沙县小吃,占全村劳动人口的88%,俞邦村也成了“沙县小吃第一村”。沙县小吃已经发展成为“国民小吃”,全国沙县小吃门店超8.8万家,年营业额超500亿元,带动30万人就业。
  项目带动 丰富业态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俞邦村灯光璀璨。为丰富新“夜”态,推动夜游经济发展,2021年12月,俞邦村投入100多万元,实施夜景改造提升工程,对主要街道、沿河绿道、重要节点进行夜景亮化,提升夜游体验,为乡村旅游增添新活力。
  “去年以来,我们抢抓机遇,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稳步推进42个提升改造项目,不断丰富旅游业态,让游客日有所看、夜有所乐,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打卡游玩。”俞邦村第一书记苏启任说。
  近一年来,俞邦村先后对俞邦绿道、老吊桥水边等周边道路增植多种树苗和花卉,提升景观效果;实施俞邦客厅亮化工程,对主街住宅进行改造;设立耕读传家雕塑,弘扬传统文化;先后建成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等项目……
  走进俞邦村“寻根追味”一条街,扁肉、米冻等招牌迎风飘扬,手打扁肉、拌面、芋饺等特色小吃琳琅满目,此起彼伏的叫卖声烟火气十足,吸引众多游客品尝。“我们引入了‘莫哈瓦’等4个沙县小吃品牌,将小吃品类增加至50多种,游客赞不绝口。”三明市沙县区小吃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副总经理王文添说。
  去年7月,俞邦村引进小吃文化旅游发展集团。“为了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我们推出了‘遇见俞邦’系列品牌,打造了‘俞生有梦’特色民宿,民宿自去年10月开业以来,几乎每个周末都满房。目前,我们正在打造民宿群,预计3月中旬对外营业,届时可满足更多游客的住宿需求。”王文添介绍。
  此外,俞邦村还借力“沙县小吃第一村”人气优势,积极打造了3D彩绘、微乐园、桥下亲子戏水项目等网红打卡点,丰富游玩体验;整合水稻公园、松林漂流、乡村民宿等资源,推出集小吃体验、红色研学、民俗展示等于一体的旅游线路。2021年,俞邦村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累计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实现创收500余万元。
  返乡创业 富民增收
  中午时分,70岁的俞邦村村民俞和传正在自己的小吃店忙碌着。“现在,游客越来越多,小吃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最好的时候一天要用15斤扁肉皮,大约可以卖出240碗扁肉。”俞和传笑着说。
  “我曾经在福州、泉州和天津等地开小吃店20多年。4年前,看到俞邦村游客越来越多,我和老伴一起回村开店。”俞和传介绍,俞邦村被称为“沙县小吃第一村”,许多游客慕名而来。“现在我家一年纯收入就有几万元,我们夫妻俩很感恩、很满足。”
  乡村旅游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苏启任说,俞邦村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建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信息库,设立返乡创业工作站,并在土地流转、融资担保、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支持,吸引一批外出企业家、小吃业主、大学生等返乡干事创业,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动力。
  俞邦村村民宋承禄就是其中之一。2010年大学毕业后,他在福州、漳州等地从事家具生产设计等工作,了解到家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后,他决定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去年7月,他返乡成立了小俞儿记忆文化传播工作室,帮助村民售卖板鸭、面干、红边茶等土特产。“春节假期,短短几天,就售卖了1万多元。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抖音等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推介俞邦村旅游资源,助力村民持续增收。”宋承禄说。
  为了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去年以来,夏茂镇推出“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的“跨村联建”模式,以“明星村”俞邦村为联建主村,辐射带动周边长阜、儒元等5个村共同发展。“通过串联中共沙县特别支部旧址、红边茶、龙峰溪等文化和旅游资源,打造了以中共沙县特别支部旧址、红边茶文化产业园等为重要节点的乡村旅游示范带,带动周边村旅游发展。”夏茂镇党委书记张卫华说。
  张卫华介绍,“今年1月,福建省夏茂俞邦片区农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正在策划举办产品采购签约、品牌公司入驻等活动,运营、推广红边茶、辣椒酱、板鸭等特色产品,打造‘寻味俞邦’品牌系列产品,公司收入将按照各村入股比例进行分红。”
  苏启任介绍,下一步,俞邦村将继续牢记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围绕耕读研学、生态休闲、小吃体验等多个领域全面发力,推动小吃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带动村民发家致富,让俞邦村的未来更美好。(李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