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文化遗产保护巡回法庭立新功
发布时间:2022-07-22 09: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朱雪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7-22

  近年来,福建立足司法审判实践,结合文化与自然遗产司法保护专项工作,积极推动文化传承的守正创新,实招频出、成效明显。

  为加强对福州古厝的专项保护,早在2019年11月,福州法院就率先在全国成立首个遗产保护巡回法庭,受理市辖区内与被列入市级和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相关案件,采取跨域立案、集中审理、法治宣教等方式,深化诉讼服务。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充分发挥独特优势为海洋文化的传承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2021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法院成立海丝史迹与遗产保护巡回法庭,出台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集中优质审判资源,保障海洋商贸与经济社会共荣发展。福州法院全面启动“海丝蓝屏”司法保护项目,护航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漳州市龙海区人民法院在埭美、月港等地设立4个司法服务点,延展对海丝史迹、涉台文物的保护覆盖面。平潭县人民法院拓展水下文物司法保护工作力度,取得显著成效。福建高院连续11年举办“海峡两岸司法实务研讨会”,深化对台、涉外司法文化交流活动。

  此外,福建法院系统还将司法保障文化与自然遗产的保护传承作为全省法院重点工作任务之一,研究制定加强文化与自然遗产司法保护的10项措施,妥善化解涉及历史文化遗存的矛盾纠纷。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珩表示,下一阶段,福建将持续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创新发展,妥善化解文物及遗产保护领域矛盾纠纷,贯彻落实地方特色立法,强化司法能动,集中优势审判资源加强在司法实务和理论研究方面的积极探索,支持遗产保护巡回法庭履行职能和跨域司法合作,统筹推动本地区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持续深化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持续做好遗产保护、生态司法等一系列特色亮点品牌,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法治意识。 黄国勇 

    

  武夷山法院定期开展巡护活动,实时掌握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现状。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