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乡村旅游”走俏广东旅博会
发布时间:2018-09-18 09:27 来源:广东省旅游局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广东省旅游局 2018-09-18

  9月9日,2018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落幕。为期3天的展会共吸引全球60个国家及地区、22个省市代表团参展,合计3000多家境内外旅游机构、旅游企业参展;接待近50个专业买家代表团,超过50多万人次入场参观,展览规模居历届之最。

  “乡村旅游是广东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这是不久前举行的广东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上,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提出的。打造“粤美乡村”也是《方案》提出的打造广东六大旅游品牌之一。

  今年,为了响应国家推动乡村振兴的号召,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全域旅游发展的要求,本届旅博会加大对乡村旅游资源的推广,不仅广东展馆设立为“粤美乡村”旅游馆,广东各地也以乡村旅游为主题带来了各式各样的产品,全景展示了广东乡村旅游的风貌。

  岭南佳果飘香旅博会

  今年广东展馆设立的“粤美乡村”联合展区,全面展示了广东乡村旅游资源和建设成果。粤美乡村馆包括了南粤古驿道、“上山下海广东人游广东乡村旅游季”、食在广东三个部分。笔者在现场看到,金黄的稻田被“搬进”了展馆,浓郁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岭南佳果也变成了展馆的重要展示元素,来自增城的百香果、南沙的莲藕、清远的冬瓜等都被装进了场馆中央的木船,洋溢着满载而归的丰收喜悦。

  不仅是广东展区瓜果飘香,在其他广东城市的展台,富有特色的农产品和旅游商品也成为抢眼的风景线。在茂名展台,当季有机水果番石榴、火龙果、菠萝蜜、阳光玫瑰葡萄等组成的水果堆头吸引众人的目光。作为“中国水果第一市”,茂名的当季水果少不了。现场70多斤重的菠萝蜜让众多观展群众闻“香”而来,纷纷试吃,连外国友人都为之驻足。而在东莞展台,各式美食特产、旅游手信等纷纷上阵,如石榴茶、桑葚酒、蜂蜜、蒲米等农旅产品以及香囊、香礼、雕件等特色商品应有尽有。其中,水云山谷现场展示和邀请游客体验采茶制茶、植物拓染、磨豆浆和古法造纸,向游客展示东莞美丽乡村的田园风光以及传统文化。

  文旅融合绽放异彩

  文旅融合也是今年旅博会的突出特色。今年旅博会上,高达5米的“展示品”最为吸人眼球,引来无数参观者驻足关注,合影留念,这就是来自湛江吴川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梅岭飘色。

  事实上,今年在旅博会上,有很多来自广东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比如佛山展位中,特设了互动式扎狮头体验,国家非遗项目传承人黎伟为观众介绍了佛山狮头,敲锣打鼓耍狮头。韶关展台设立了非遗项目体验区,带来了瑶族歌舞、瑶绣以及丹霞红豆饰品编织技艺等非遗项目,让市民游客感受“非一般的韶关”。在中山展台,展演了西区醉龙、咸水歌、水乡婚嫁表演等极富中山特色的项目。珠海则将非遗文化项目“三灶鹤舞”“三灶编织”带到了旅博会现场。惠州则请来了龙门县的农民画家在现场作画,展示了惠州文旅融合成果。

  最具文旅融合意义的当属“南粤古驿道”主题展示。在南粤古驿道区,两棵绽放着粉色梅花的“树”屹立在梅关古道的宣传栏旁,仿佛带领人们走入了千年驿道梅花香的美景。南粤古驿道区展示了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示范段的沿线主要景点,包括南雄梅关古道的“一路梅花一路诗”、西京古道的辽阔古老和周边梯田风光、千年秦汉古道的山峻林秀等文创作品。2018年,广东选取了全省11条共740多公里的古驿道作为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力争在十一前推出165公里的古驿道精华路段,串联起沿线173处历史古迹及景点。

  展销一体乡村游产品大卖

  乡村旅游资源的充分展示,文旅融合的直观冲击,也带动了乡村旅游线路产品在旅博会上的大卖。今年各家旅行社纷纷推出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旅游线路。以广之旅为例,该社在旅博会期间推出60条以“粤美乡村”为主题的旅游产品,覆盖粤西粤东大美乡村,囊括民族风情、绿色生态、研学旅行、亲子体验等,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咨询报名。

  除了以“乡村游”为宣传口号招揽观众,还有旅行社打出“买线路送柚子”的福利,几箱来自梅州大埔的柚子引来许多观众上前咨询,还有结合季节推出的“乡村+温泉”旅游线路也非常受欢迎,许多线路已经被抢购一空。乡村红色旅游线路同时也吸引了企业的订制参团,如“梅州大埔精准扶贫+三河坝战役纪念馆两天红色之旅”,既可以到三河坝战役纪念馆缅怀历史,又可以到大埔溪上村进行扶贫慰问活动,忆苦思甜,受到不少企业的欢迎。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旅博会的22家参展旅行社中,乡村旅游线路产品超过300条,销售额超1000万元。(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