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旅游+产业”为中山重塑“镇”能量
发布时间:2018-11-01 09:27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1-01

  日前,随着第22届中国国际灯饰博览会(中山古镇)暨2018年中国灯都(古镇)国际灯光文化节开幕,中山市古镇的夜晚变得色彩斑斓起来,如梦似幻的灯光吸引了八方游客。为期一周的时间内,游客和客商们可白天观展,夜晚看灯,行程丰富有趣。今年灯光文化节以古镇人民广场和灯都生态湿地公园为两大主会场,大型灯光造型、3D光幕喷泉、创意灯光小品、特色彩船和文化庙会各放异彩,不仅将自然景观与灯光艺术完美结合,还将顶尖的创新设计和光影科技与本地特色文化相融合,演绎了一场璀璨梦幻、炫酷震撼的光影艺术盛宴。中山的旅游与产业结合发展有良好的基础,以“灯饰产业+旅游”著称的古镇镇便是其中知名的旅游品牌。

  工业旅游风生水起

  中山市古镇镇不但是全国首批特色小镇和中山市灯饰特色小镇,也是工业旅游强镇。借助古镇灯博会这张让古镇走向世界的“烫金名片”,古镇不仅将“星光联盟、龙泉博物馆、灯文化博物馆”等景点串联起来形成特色工业游线路,同时还结合国家对研学旅行的推行新要求,创新性地以“璀璨灯都,畅享古镇”为主题,打造了一系列古镇灯饰研学旅行线路,其中包括灯饰DIY组装体验、赏灯光秀、品古灯具、学茶艺、书画即席挥毫、素食DIY等,加快了古镇灯博会从本土化迈向大众化的步伐。

  以咀香园、伊泰莲娜、厨邦等为代表的工业旅游示范点近年来发展得风生水起,以“工业+研学”作为亮点,今年迎来100“周岁”的中山咀香园集开发、生产以及旅游观光、DIY制作于一体,开展诸如《了解家乡的特产——杏仁饼》的语文综合性学习实践活动,活动中学生可以亲自去生产流水线上品尝、制作杏仁饼,并通过访问、总结、写调查报告的形式学习。中山知名企业厨邦酱油也建立起了厨邦酱油文化博物馆,展示出“酱油文化历史”“酱油工艺与器具”“南派酱油工艺”等项目。伊泰莲娜DIY地带是全国首家首饰文化主题公园,在这里游客可以了解到首饰所涵藏的历史和文化,欣赏到最先进的首饰加工工艺,并直接参与其中,亲自动手完成一件属于自己的首饰。独具匠心的经营理念和别出心裁的旅游项目让人耳目一新。

  打造镇区“旅游+产业”新名片

  其实,中山各镇区都有适合旅游发展的资源,比如五桂山的沉香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五桂山将打造集沉香文化体验、生态游憩、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特色旅游产业,届时从沉香鉴定、产品研发到加工制造、博览展销,再到沉香医疗养生服务、应用,形成完整的闭合产业链,刺激整个旅行产业向纵深发展。以中山温泉著称的三乡镇,计划将温泉养生、文化旅游、传统美食、专业服务有机结合,并规划提出要把秀峰家塾、附近民居的大庭院及周边明清建筑组成郑观应故居系列景点。依托著名音乐人李海鹰的南朗镇则计划打造翠亨旅游音乐特色小镇,将融入音乐、绘画等文化艺术元素拓展文化产业链,打造国际知名的名人文化旅游区。而因一条“富民鱼”脆肉鲩而闻名的东升镇,则打好以“脆肉鲩文化美食节”为代表的美食牌,提高脆肉鲩知名度的同时,吸引了客流量,提升了旅游消费。

  立足于各镇区最具基础优势、最具成长空间的细分产业作为发展旅游的主攻方向,中山着力促进产业做精、做特、做强,赋予旅游的独特性和持续的竞争力。目前,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从传统消费领域开始向发展“旅游+产业”新业态转型升级,借助港珠澳大桥开通的重大历史机遇,越来越多的粤港澳大湾区的游客将前来中山休闲度假,体验到由“旅游+产业”融合衍生出的工业游、乡村游等多旅游形态,为中山旅游业注入强劲的“镇”能量。

  “产业+”理念引领文商旅融合

  古镇的灯光绚彩迷人,大涌的红木文化也着实震撼人心。汽车驶入大涌,道路两旁满是古香古色的红木家具经营店铺,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是这座红木文化旅游小镇的标志性建筑。走进红博城,跟随工作人员,眼前的景点让人目不暇接,博物馆、琴棋书画馆、艺术广场、民国骑楼街……让人仿佛走进了中华文化和红木生活方式的世界。这一“文商旅”产业综合体为大涌文商旅互促、产城人融合奠定了重要基础。以红博城为依托,大涌正以“红木+”理念创新发展模式,通过“红木+文化”“红木+旅游”“红木+新业态”等,推动全镇从“中国红木家具生产专业镇”向“中国红木文化旅游名镇”迈进。

  “红博城一开始就抛弃了以往‘大卖场’模式,定位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除了红木商贸展示交易,它还被赋予红木博览、文化旅游、情景体验、中式生活等诸多功能,为游客带来‘旅游+购物+文化’的立体式体验。文化为旅游带来了活力,红博城开业以来,游客量不断上涨,立体式体验也带动了红木销售。”红博城工作人员介绍。依托红博城,搭建优秀文化展示的窗口和艺术成果交易、交流的平台,“红木+文化”模式为红博城赢得无数喝彩。红博城自试运营以来,已经举办数百场大大小小的文化活动,包括大型会展、论坛、艺术交流、鉴赏沙龙、歌舞大赛、曲艺和诗书画展演、讲座等,惠及数十万群众,实现多方共赢。

  正值金秋时节,赏菊品美食是大多数人每年菊花会的必备项目。自1814年首次举办以来,小榄菊花会走过了200多个年头,现已发展成为一项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大型综合性民间文化品牌活动,每年吸引逾百万海内外游客前来观赏。正在进入倒数的2018年小榄菊花会嘉年华,以“菊绽新时代”为主题,即将上演持续18天的菊花会精彩画面。据悉此届菊花会新增了不少文化元素,如“菊花文化展览馆”集中展示菊花文化及知识,现场还围绕“菊、画、像、声、食、艺”六大元素,打造多元化空间,同时“美食文化互动空间”将展出本土特色小吃、中山品牌餐饮、手信特产、网红餐饮以及各色菊花美食。以产业为基,以文化为核,小榄菊花会得以长盛不衰。

  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中山旅游经过多年的培养和建设,已经有了相应的成效。在“产业+旅游”融合的浪潮下,中山旅游业更需基于各镇区的优势优质产业着重发力,挖掘并结合各镇区独特的文化内涵,赋予新时代下创新的游玩体验,从而调动游客参与旅游休闲的积极性,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促进中山由“产业兴镇”向“以游兴镇”逐渐转变,将其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的休闲旅游城市目的地。(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