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中山积极打造“全民阅读之城”
发布时间:2018-11-09 09:34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1-09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响应国家推进全民阅读的号召,广东省中山市结合当地实际,力求创新,使全民阅读工作展现出新突破、新发展、新面貌。2018年,中山市再度荣获“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称号,成为连续三年获此殊荣的城市。

  做好顶层制度设计,为全民阅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打造“全民阅读之城”是中山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重要任务。2018年,中山市大力开展全民阅读工作顶层设计,连续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加快推进“书香中山”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山市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关于中山市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方案》《中山市实体书店资助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要求各级政府将全民阅读工作所需相关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将全民阅读设施建设纳入本级城乡建设规划,明确每年从市级“书香中山”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中安排100万元经费用于扶持实体书店,并把镇、区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情况列入每年的“文化强镇”考核。通过顶层制度设计,明确了各级政府在全民阅读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为各级文化部门开展全民阅读工作所需的人、财、物等资源提供了文件依据和政策保障。

  加强阵地建设,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一是大力推进中山纪念图书馆新馆建设项目,打造市民大书房。该项目是中山市全民阅读工作的重点工程,由市财政投入近5亿元打造,建筑面积57660平方米,设计藏书量320万册,阅览座位2000个,有线信息节点2300个,智能无线WIFI全覆盖,日接待读者最高可达8000人次,将成为市民大书房、城市会客厅,成为展示中山市城市形象的地标性建筑。二是大力推动基层图书馆(室)设施提档升级,打造便捷而舒适的市民书房网络。今年,中山市制订了《中山市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预计2020年建成以中山纪念图书馆为总馆,各镇区图书馆为分馆,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室)、街区自助图书馆、流动图书馆(车)为服务点的三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2018年底,全市三级图书馆(室)图书将基本完成图书回溯建库工作,实现市、镇区、村(社区)三级图书馆(室)图书通借通还。三是大力推动街区自助图书馆建设,打造闹市中的休闲式“中山书房”。今年,中山市下发了《2018年中山市街区自助图书馆建设实施方案》,除已建有自助图书馆的4个镇区外,推动其余20个镇区各完成1个自助图书馆的建设任务。同时,在城区全民健身广场内建设1个大型自助休闲图书馆。市财政给予每个镇区20万元启动资金,不足部分由各镇区自筹解决,预计2018年中山市在自助图书馆建设资金投入达1300万元。四是加大力度扶持实体书店,扩大全民阅读阵地。从今年起,中山市计划每年从“书香中山”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中安排100万元经费用于对实体书店进行项目补助、贷款贴息、特色奖励三种形式的扶持,实现了中山市扶持实体书店专项资金从无到有的突破。五是组织成立中山市阅读促进会,推动民间力量参与全民阅读。2018年6月,中山市正式成立阅读促进会。市和镇区两级文体服务中心、新闻媒体、市内各大书店以及一批阅读组织、阅读达人等成为该会的首批会员。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作为该会的业务主管单位,划拨40万元经费支持促进会深入行政村(社区)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力图通过促进会打造若干个民间性全民阅读活动品牌。

  打造全民阅读品牌,营造良好阅读氛围。一是坚持举办中山书展。中山书展是中山市全民阅读活动的重头戏,已连续举办10年,扶持资金累计超过600万元。书展主会场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年均观展人数达20万人次。书展举办过程中,每日名家讲座、新书发布、电子阅读、图书签售、公益捐赠、动漫作品设计等活动精彩纷呈,成为广大市民暑期精神家园。二是举办“香山讲坛”公益讲座。“香山讲坛”以贴近实际、贴近市民、贴近生活为出发点,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客讲坛,围绕哲学、经济、教育、心理学、文学、艺术、历史、军事等热点问题,在专家学者与普通公众之间搭建学习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十多年来,“香山讲坛”已举办讲座600多期,听众总人数超过14万人次,500多位专家学者来此做过报告,成为中山市公共文化服务的一张名片。三是积极开展“市民选书、政府买单”活动。2017年起,中山市每年拨出200万元举办“市民选书、政府买单”活动,活动以读者为本,将图书馆采购权交给了读者,一推出就受到市民热捧。2018年7-9月,该活动已成功向市民借出图书21710册,实现了公共文化产品的供需对接,活动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