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旅游全产业链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25 09:29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迟紫境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2-25
  得益于改革开放,广东旅游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不断“吃螃蟹”,不断创新,从旅游市场中的“无名小卒”,成长为全国最大的客源地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同时,各种旅游业态不断开花结果,旅游全产业链不断延伸,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态势。 
  旅游业争第一“勇吃螃蟹”  
  广东旅游业的发展一直勇立潮头。1983年,广东旅游住宿业开启“吃螃蟹”第一步,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级宾馆——白天鹅宾馆正式开业,并在1985年成为国内首个世界一流酒店组织成员。 
  外出看世界,成了改革开放初期广东人热切的需求,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下,广东旅游业顺势而为。1983年第一批中国内地公民共25人从广州出发前往香港旅游、探亲,不久后,广东正式决定试办省内居民赴香港探亲旅游业务,开创了中国内地居民赴港游的先河。1987年,广之旅联合广州地区的旅行社,创立全国首家旅游联合体,并在报纸上刊登广告,开创了国内游广告上报的先河。1994年,广之旅在全国旅行社率先导入CI(企业形象识别系统),新品牌很快便风靡整个旅游界,公司当年利润较上年飙升41%,这种CI策略两年后纷纷被同行仿效。1999年,正值中国准备加入WTO、服务业迎来更加开放的前夕,第一家合资旅行社广州康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获批试办。作为第一家“吃螃蟹”的合资旅行社,广州康泰的成立在旅游业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显示出我国服务业龙头的旅行社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姿态。 
  在改革开放多项政策的支持下,广东旅游业蓬勃发展。2015年,广东接待入境游客1.05亿人次,比1978年增长61倍,年均增长28.38%。2017年广东接待入境过夜游客0.36亿人次,国内过夜游客4.07亿人次,分别是2000年的3倍和6倍;旅游总收入11994.79亿元,比1985年增长了135倍。
  主题公园出现集聚效应  
  一直以来,广东作为重要的客源地,受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重视,而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广东由于没有名山大川,被认为资源品位不高。主题公园的迅猛发展,改变了许多游客的看法。现今,珠三角主题公园林立,除了广州长隆、东部华侨城、世界之窗、深圳欢乐谷、珠海长隆等一批响当当的旅游度假区外,还有长鹿农庄、南海影视城、珠海神秘岛乐园等一大批主题公园,形成了主题公园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 
  早在1989年,中国第一家主题公园深圳锦绣中华正式开园,这家以微缩中国著名景观为主题的公园,在当时旅游还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国,迅速掀起了一股风潮,至今仍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实景微缩景区。1997年华侨城集团整合旗下优质旅游资产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我国第一家以主题公园为特色的旅游上市公司。 
  世界主题公园权威研究机构美国主题娱乐协会(TEA)与第三方旅游行业研究及咨询机构美国AECOM集团联合发布的2016年全球主题公园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主题公园有3家入围全球前十强。其中,华侨城主题公园游客量达到3227万人次,华强方特全年接待游客人数达3163.9万人次,长隆集团全年接待游客2736.2万人次排在第7位。 
  产业链背后的“隐形冠军”  
  扎实的旅游业数据,离不开背后完备的产业链。在广东旅游业发展之路上,除了各种旅游资源、旅游企业,更离不开背后默默产出的旅游制造业,其中最为突出的代表就是酒店用品业与旅游装备制造业。 
  近年来,酒店用品行业不断水涨船高,总产值早已以万亿元计算。早在改革开放的风潮吹起时,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广东就涌现大批“个体户”,这些时代的弄潮儿,大步朝着市场经济迈进。上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生产酒店用品的企业如同满天星洒在珠三角各地。 
  广东目前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酒店用品研发生产中心。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省酒店用品企业达到18万家,总产值约占全国总产值的40%,居于全国龙头位置。2016年中国酒店用品总产值突破20000亿元,比2014年增长约12%。广东省达8000亿元以上,占全国总产值40%以上,位居全国第一。 
  在旅游装备制造业方面,珠江西岸的珠海、中山、江门三地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游艇制造基地。2015年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CCYIA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游艇制造业产出规模接近80亿元。2014年珠海游艇产业产值就达到了31亿元,中山约10亿元,加上江门,已经占全国产值一半以上。 
  酒店业 抢占先机 
  广东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开启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大门。改革开放初期,商贸业发达的广州率先建起了一批高端酒店:第一家“四门打开”对群众开放的五星级酒店——白天鹅宾馆;第一家国营五星级酒店——东方宾馆;第一家引入外资的五星级酒店——中国大酒店;第一家白金五星级酒店——花园酒店。这批酒店不仅设计豪华大气,更引进了现代化管理理念,因而广州高端酒店在全国酒店业的发展历程中占尽先机。
  步入21世纪,广州亚运会为酒店业跨越式发展带来新机遇。新一批国际连锁品牌进驻广州,为活跃的商贸市场带来强有力的服务供给,酒店市场繁荣兴旺。截至2018年,广东五星级酒店数量达108家,位居全国第一。而平均房价上,广州五星级酒店的平均房价水平比全国乃至全球的一线城市高档酒店的平均价位要低,故而广州的星级酒店拥有性价比高的美誉。
  旅行社 经久不衰 
  广东是全国最大的客源输出地之一,庞大的市场催生了一批实力强劲的旅行社,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面对旅游需求的井喷,都在积极更新产品,升级服务,抢占市场。
  1999年,第一家“吃螃蟹”的合资旅行社——广州康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由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及香港康泰旅行社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当时正值中国准备加入WTO前夕,其成立在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凸显出我国服务业龙头的旅行社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姿态。
  步入21世纪,OTA(在线旅游平台)发展迅猛,然而广东旅行社依然拥有强有力的竞争武器。今年4月,广之旅正式发布全国首个团队旅游“全维度服务评价体系”,在行业内首次用“定量”的标准,对旅游全过程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进行全面、真实、客观的评价,在旅游行业和消费者中“撑起一杆秤”,对旅游服务中各环节服务水平和档次进行可量化的综合评价。 
  旅游教育 领跑全球 
  改革开放40年来,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催生了庞大的旅游产业经济规模,既产生了巨大的旅游教育和人才需求,也为旅游科研提供了广泛的素材和广阔的空间。在旅游产业规模庞大的广东,旅游教育全国乃至全球领先。2018年,中山大学旅游休闲学科上榜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并取得第十名的好成绩。按照“双一流”建设标准和要求,目前已实现了一流学科建设目标。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作为中山大学旅游休闲学科主导力量,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UN-WTOTedQual)认证机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依托机构和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长单位,中山大学旅游学院的科研产出、社会服务及国际影响力、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和专业学位(MTA)教育等各项可量化排名中,在全国皆处于领先地位。 
  温泉业 遍地开花  
  广东温泉资源非常丰富,且开发较为成熟,使得广东温泉旅游业的产业规模高居全国首位。温泉作为区域旅游经济的核心要素,为与之相关的酒店业、餐饮服务、规划设计、交通等领域形成巨大的拉动效应。 
  据统计,广东省现有温泉酒店355家。主要类型包括温泉酒店、温泉疗养院、温泉公寓、温泉别墅、温泉乐园、温泉SPA等业态,这些酒店在广东省形成数量多、分布广的特点,为当地的旅游接待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2016年广东省温泉旅游接待总人次1.15亿人次,温泉旅游产业总收入达到352亿元。其中,温泉企业收入约92亿元,温泉带动的旅游消费260亿元。 
  温泉旅游企业几乎遍布广东省所有区县,形成了覆盖全省的居民半小时可达的温泉生活圈。温泉已经成为广东省居民不可或缺的一种生活方式,并将持续地融入到广东老百姓的休闲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