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非遗课外时·进校园百校百场活动”启动
广东首个非遗保护 IP形象“飞飞与醒醒”亮相
发布时间:2019-06-03 08:41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6-03

  每年6月的第二个周六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将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于6月7日—10日在广州联合主办,今年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是“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

  为迎接“六一”儿童节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作为广东分会场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5月30日,“非遗课外时·进校园百校百场活动”启动仪式暨先烈东小学艺术节展演,在先烈东小学珠江新城校区举行。活动以“非遗保护 同行童乐”为主题,先烈东小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被授予“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示范学校”,18位非遗传承人与教育专家,被授予“非遗课外时校外导师”聘书。“非遗进校园”形象大使“飞飞与醒醒”在当天正式亮相,这是广东非遗保护的首个IP形象,形象取材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狮舞。启动仪式结束后,多位非遗传承人为孩子们带来画脸谱、水袖表演等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

  “非遗课外时”教育实践活动的正式启动,标志着今年广州非遗主会场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非遗课外时”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教育实践环节,将为广东省非遗教育建设探索统一标准,制定完善的非遗传承教育评价体系。“六一”儿童节期间,系列活动还将走进幼儿园,未来将向学龄前教育、特殊教育延伸,惠及更多人群。此外,“非遗课外时”教育实践活动年内将面向全省中小学开发非遗课程与体验活动,制定非遗教育学术标准,培育非遗传承师资力量,为非遗保护与传承发展贡献范例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