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强扶持指引 大力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8 11:42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3-1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广东省文旅行业迅速落实“四个关停”等防控措施,有效遏制了疫情在文旅领域传播。疫情也对文旅行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据初步测算,2020年春节假期前七天,广东省共接待游客1320.7万人次,同比下降79.4%,全省旅游总收入48.4亿元,同比下降90.2%。春节“旺季”转化为有史以来行业最大的“寒冬”,文旅企业长时间入不敷出,经营困难、举步维艰。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将文旅行业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的决策部署,想方设法、多措并举帮助文旅企业度过难关,稳步推进复工复产。一是落实国家和省相关政策。根据不同的行业实际,针对性落实扶持措施。主动调整省厅2020年部门预算相关专项经费的使用方向和范围,重点用于支持旅行社、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企业缓解生产经营困难、加快恢复发展。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部署,组织对旅行社暂退现有缴纳额80%的服务质量保证金,全省旅行社应退10.3亿元,目前退还1619家旅行社5.5亿元,并仍将加快退还进度。配套实施支持旅行社贷款贴息,给予免除注册导游2020年度会费、减免展位费、推广营销经费补贴等优惠政策。二是出台复工复产工作指引。3月12日发布《广东省文化和旅游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区分“公共文化场馆(站)”“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星级饭店、民宿”“文化娱乐、营业性演出场所、旅行社”“行业其它领域”的5类场所,基本涵盖了所有文化旅游场所和经营单位,分别作出了复工复查的具体指引。三是推动出台促进文化旅游消费政策措施。3月5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由广东省文旅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体育局起草的《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业平稳健康发展、扩大市场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近期将提交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该政策提出了统筹安排4亿元专项用于支持文旅企业等的一揽子计划措施,将对应对疫情、缓解困难、振兴市场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在相关政策措施的指导推动下,全省426家A级景区,已开放137家(5A级8家,4A级74家,3A级51家,2A级4家),其中全开放的42家,局部开放的95家。全省679家星级饭店,开业449家,开业率66.13%,平均出租率11.05%(五星级饭店106家,开业89家,开业率83.96%,平均出租率8.28%;四星级饭店142家,开业111家,开业率78.16%,平均出租率14.52%;三星级及以下饭店431家,开业252家,开业率58.60%,平均出租率11.14%)。全省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46家,合计入驻企业约7100家,从业人数约18.32万人,大部分产业园区和企业已复工复产,复工复产人数占从业人员的九成以上。田野考古工作,为支持全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省考古所、广州市考古院的多个涉及重点工程、开发区土地出让等项目于3月初正式恢复现场勘探发掘,其他各项考古项目均在稳步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