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云海选”助南粤青少年保护传承非遗
发布时间:2020-05-09 15:03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5-09

  近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指导,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主办的“非遗少年说”首届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演讲展示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面向广东全省中小学生,旨在鼓励青少年通过讲演、展演等方式讲好广东非遗故事,提升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知力、传播力与文化自信,引导推动青少年成为非遗保护传承的生力军,是2020年度广东“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重点项目之一。

  本届活动以线上短视频“云海选”方式,在“南方+”客户端进行征集、展示与评选。参与者年龄段为5—15岁,以“寻找心中最美非遗”为题,通过讲演、展演等个人才艺展示,向观众推介自己最喜爱、最熟悉的非遗项目。通过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期间正式公布优秀选手,并授予“非遗少年达人”称号,组织优秀作品参加展示巡演,优秀组织单位与指导老师将获颁“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奖”,小选手们还可以发动亲朋好友在网上为自己点赞打榜等,最大化激励带动和辐射推广作用,引导全社会更加关注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今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省教育厅、团省委、省扶贫办等部门谋划开展“云上非遗工程”项目,包括“云平台”(线上带货)、“云课堂”(线上传承)、“云海选”(线上传播),其中云海选包括“非遗少年说”和“广东非遗传承达人征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