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抓重点严标准  落实落细疫情防控责任 
广东确保端午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
发布时间:2020-06-23 11:43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6-23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广东省关于强化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的部署要求,日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暨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专门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全省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防止疫情反弹部署要求,组织进一步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重点领域及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6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0年端午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暨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立即召开假日工作部署会,对做好端午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细化。
  一是坚持有序开放和预约限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各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认真落实演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疫情防控措施。从严控制、审核、组织举办大型群众性文化市场经营活动,继续暂缓举办大中型演出活动,暂缓审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对恢复开放的文化经营场所,严格实施预约限流措施,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实行测体温、扫“健康码”进场等措施,保持安全距离,做到间隔就座。督促文化经营场所完善环境消杀措施,每日做好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热力图、云计算、视频监控等信息技术,加强市场运营的风险研判,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二是加强常态化执法巡查。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持续加强对演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经营单位的日常检查和随机抽查,督促恢复开放的各类文化旅游场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与卫健、公安、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协调,联合开展综合执法检查,深入排查疫情防控风险隐患,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三是完善预案妥善应对突发疫情。督促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进一步完善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把防控责任落实到岗、细化到人。场所内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和疫情监测,加强重点人群排查和健康管理,重点加大对高风险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的核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按照全省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和指引迅速处置,对有关人员及时安排隔离,并在第一时间向当地卫生防疫、文化和旅游等部门报告。
  四是做好端午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工作。制定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端午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地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责任,指导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强化对玻璃桥、客运索道、游船、观光游览车、大型游乐设施设备等重点领域的安全保障,落实限流、分时段预约、电子支付等防控措施,严格控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引导游客错峰入园,确保游客数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布假日旅游出行提示,提醒旅游经营者、旅游者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关注天气变化,强化疫情防控、安全出游意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按照国家和广东省假日值班管理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点领域、关键岗位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制度,畅通投诉渠道,确保信息畅通,应急响应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