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创新文旅融合模式  夯实优质服务高地
发布时间:2020-11-19 15:1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1-19
  “十三五”以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广东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全过程,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成效可圈可点。
  广东不仅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同时不断完善扩大旅游公共设施及服务体系,丰富优化旅游公共服务内容,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充分发挥旅游公共服务各项功能,提高旅游公共服务运营效率,夯实广东旅游优质服务高地。
  做好顶层设计 实现规划引领
  旅游公共服务是政府和其他社会组织、经济组织为满足国内外旅游的公共需求而提供的基础性、公益性的旅游产品和服务。
  “十三五”期间,广东通过做好顶层设计、出台规划指引,促进旅游公共服务长足发展。
  2017年开始,广东相继出台《广东省贯彻落实<“十三五”全国旅游公共服务规划>实施方案》《广东省贯彻落实<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方案》,联合交通部门编制《广东南岭生态旅游公路规划(2020—2035年)》《广东滨海旅游公路规划》《广东省公路旅游区标志设置技术指南(试行)》等相关规划及指引。
  “十三五”期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管理系统”,共收集27392条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信息,委托第三方开展旅游厕所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服务质量抽样调查工作,共调查机构超过1000个。
  完善旅游公共服务 实现全域覆盖
  《广东省贯彻落实<“十三五”全国旅游公共服务规划>实施方案》中提出了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优化旅游交通便捷服务体系、提升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构建国民旅游休闲网络、加强旅游惠民便民服务、构筑旅游安全保障网、优化旅游公共行政服务、推动旅游公共服务走出去九大任务。
  日前,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0广东公共文化研讨会上,由暨南大学团队发布了《广东省旅游公共服务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根据“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服务设施管理系统”数据信息(截至2020年10月),对广东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中集散中心、咨询中心、旅游厕所、旅游巴士、基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粤书吧等的建设发展进行了数据信息分析,形成对广东旅游公共服务工作的全面梳理。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广东共有旅游集散中心47家,12个地级市已建成各自的旅游集散中心,日接待游客量在500人次以上的占比60%,已经形成相对齐全的服务功能要素格局。旅游咨询中心优化线下旅游服务中心布局,构建“中心城市、地级城市和县镇(景区)”服务中心分级系统,重点培育8个—10个综合性旅游服务中心。截至2020年10月,广东共有107家旅游咨询中心,是旅游公共服务主要的一线设施与力量。
  旅游厕所建设是广东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广东省建设完工旅游厕所数量为6457座,第三卫生间1236个,主要依托于旅游景区(点),集中在游客分布热点的地区,地图标注完成率为91%,基本实现旅游厕所地图上线。《报告》指出,“厕所革命”带动广东省次发达地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政府资金投入明显带动企业资金投入。
  广东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交通体系的完善尤为突出。《报告》显示,广东旅游巴士处于起步阶段,八成以上以“公交车”形式提供旅游专线服务,公交与旅游专线捆绑运营的特征明显。城市公交企业成为旅游巴士运营的主力军,形成了企业主导、政府辅助监督的发展格局。旅游风景道建设方面,广东滨海旅游公路各市路段已全面启动建设;南岭旅游公路完成规划,即将启动建设。
  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系统建设纳入各地交通、市政设施建设中进行统一规划、统筹建设,62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县区)全面推进旅游交通标识体系优化工作,分市分类推进国道、省道和乡村公路沿线的旅游标识优化设置,强化景区、度假区、旅游乡村、步行街区等游客集中区域的旅游交通标识体系建设,推动广东旅游交通标识系统优化。
  “十三五”期间,广东夯实线上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数据基础,探索旅游大数据创新应用,重点推进广东“旅游+互联网”服务云平台落地和优化提升,实现信息服务集成化、市场营销精准化、运行监控数据化、运营管理智能化,为游客提供多样化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打造广东旅游信息服务品牌。
  推动文旅融合 创新开拓模式
  为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完成文旅融合三年行动计划在旅游设施中引入公共文化设施的重点任务,将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打造成为文旅融合示范领域,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制订《广东省“粤书吧”建设指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旅游服务中心融合发展建设指引》。
  2020年开始,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广东省旅游景区、酒店、民宿和旅游集散地等旅游经营单位开展“粤书吧”试点建设工作,探索利用社会资源,发挥旅游企业市场活力,按照“一吧一特色”在旅游行业建立文化宣传窗口,实现旅游公共服务领域的文旅融合创新。“粤书吧”是在广东省范围内铺开的新型阅读空间,也是首次将公共图书馆嵌入旅游行业的有益尝试。
  截至2020年10月,265万元的省级财政投入已经撬动社会投资超过1000万元,首批已有86个“粤书吧”试点开始建设,经营主体53.62%为旅游文创企业和酒店;经营主体为景区占比12.14%;公共服务机构占比10.12%。已建成的“粤书吧”每周服务时间超过310小时,服务场地面积超过4600平方米,免费阅读座位数达到1467个,免费借阅的馆藏数量达到10.84万册,配备74名工作人员。
  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包括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旅游服务中心(包括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融合发展(以下简称“两中心融合”)是顺应文旅融合发展,整合共享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举措。
  “两中心融合”试点是集宣传教育、科学普及、文化娱乐、旅游服务、信息咨询、交通集散等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工作于一体的融合服务中心,强调文化和旅游双重服务功能。
  截至2020年10月,广东“两中心融合”试点单位173个,另有654家也有意向参与建设,基本实现全省覆盖,奠定了文旅服务的基本格局。各试点单位都已形成相对完整的服务团队,58%的试点单位已经拥有旅游服务功能,其中旅游咨询、接待占比最大。72%的试点单位拥有舞台(戏台),65%的试点单位拥有1个—4个群众业余文艺团队,具备多元化主题的地方文艺节目储备。(陈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