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开创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1-14 08: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1-14

  “十三五”时期,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交出了一份什么样的成绩单?这样一组数据可以说明:2018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为5787.81亿元,占GDP比重5.79%,比2015年分别增长58.62%和0.78个百分点,连续17年居全国首位。广东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旅游总收入、旅游外汇收入、入境过夜游客数量等指标多年保持全国第一,开创了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新局面。

  文旅产业多项指标领跑全国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完善的顶层设计。近年来,广东先后出台了《广东省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广东省民办博物馆工作指引》《广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办法》等系列文件,精准绘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蓝图。为优化营商环境,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强“放管服”改革,88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压减至43项,60%以上事项即时办理,电子证照关联率100%。

  广东出台了《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连续3年举办文旅产业投融资对接会,指导设立规模达100亿元的“文旅产业投资基金”。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出4亿元一揽子政策举措,对1100多家文旅企业进行贷款贴息和补贴支持。“十三五”时期,广东共安排资金2.52亿元,重点扶持高端旅游项目和旅游重点建设项目31个;安排资金2400万元,扶持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省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79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达到36家,相比2015年增长近90%。

  2018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挂牌以来,广东共创建了2家5A级景区,先后推出1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99个文化和旅游特色村、64条省历史文化游径、20个省旅游风情小镇、20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将景区景点和精品线路串珠成链。广东着力抓好全域旅游,目前广州番禺、江门台山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47个县(区、镇)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目前,广东省文化产业九大类146个行业门类齐全、产业链条完整,创意设计服务、文化装备生产等产业规模领军全国,其中动漫产值占全国的32.8%,演艺设备制造业产值占全国的70%。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从业人员达350多万人,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饭店从业人员达109.8万人,均居全国首位。

  “十三五”时期,广东安排6900万元支持各地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策划“请到广东过大年”“广东人游广东”“广东文旅护照”等品牌活动项目。2019年全省旅游总收入1.52万亿元、接待过夜游客人数5.3亿人次,比2015年分别增长66.92%、46.77%。

  广东还推出6条“一程多站”精品线路、3条“潮玩湾区”市场线路,建成华人华侨、海防史迹等5条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推动粤港澳人文湾区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呈现新亮点。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九市旅游收入10087亿元,比2016年增长38.6%;接待过夜游客29245万人次,其中境外过夜游客3428.8万人次,比2016年分别增长23.9%和3.7%。

  群众文化产品供给丰富优质 

  “十三五”时期,广东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27.38亿元,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建有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46个、文化馆145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614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5865个,基本实现了省、市、县、镇、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正在建设中的广东美术馆、非遗展示中心、文学馆“三馆合一”项目投资达23亿元,将成为文化新地标和惠民新阵地。广东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7242座,建成自驾车旅居车营地32个,在建自驾车旅居车营地68个,涌现出“粤书吧”、韶关风度书房等1900多家新型阅读空间,进一步织密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网络。

  广东省常态化举办群众艺术花会、“同饮一江水”劳动者歌唱大赛等文化惠民品牌活动。同时,着力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等公共文化重点领域改革,探索公共文化发展新路径。全省二级以上图书馆文化馆100%建成总分馆制、规模较大的地级以上市馆100%建成理事会,建成图书馆总馆104个(1155个分馆,4077个服务点),文化馆总馆109个(1093个分馆,4222个服务点)。

  “十三五”期间,广东深化文艺惠民,实施经典剧目、当红剧目和新创剧目“三条线”建设理念,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创作计划,推进艺术精品创作展演繁荣发展。全省共创作推出200多台大型主旋律剧(节)目,涌现出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的舞剧《沙湾往事》,荣获荷花奖舞剧奖的舞剧《醒·狮》,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音乐剧《烽火·冼星海》等精品力作和彰显岭南特色的粤剧《红头巾》、话剧《深海》等新创剧目。

  “十三五”时期,广东策划组织“岭南风华”舞台艺术精品展、“艺术院团演出季”、华语戏剧盛典、“粤戏越精彩”等品牌活动,每年开展艺术精品惠民巡演和戏曲进校园、进农村演出近1万场,将艺术送至群众身边。2020年举办的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共推出60场精彩文艺演出和1场“优秀美术作品展”。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积极探索线上演出新业态,开设了“线上演出云平台”“云上剧场”等线上展播平台,广州交响乐团、广东粤剧院推出“线上音乐季”“线上春班”等,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欣赏艺术精品。据悉,话剧《战疫2020》线上浏览量超过7000万。

  岭南文化保护传承绚丽多彩 

  “十三五”时期,广东积极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绩突出、亮点频现。

  广东省共有革命遗址4248处,自2019年起推动省财政5年安排15亿元,用于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建设、展陈提升,建立“革命文物保护修缮—陈列展示—周边环境整治—红色旅游景区”的全流程建设模式。近两年打造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等一批优质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文物连片保护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广东新增红色旅游A级景区9家,遴选100个红色革命遗址,开发9条传承红色基因学习体验线路。

  2019年,广东省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个、增幅34%。在全国率先实施的“岁修”制度,按照每处每年3万元标准,对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日常保养维护。“十三五”期间,拨付非遗保护工作经费约3亿元,补助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资金共计1.8亿元。“南海I号”采用世界独一无二的整体打捞方法,出水文物总数达18万件(套)。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全省核定公布不可移动文物25159处,新评定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4处。全省共备案博物馆338个,比2015年增长28.5%,博物馆整体质量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广东有力推进潮州古城、南粤古驿道等岭南特色文化遗产保护,举办了南粤古驿道少儿绘画大赛等系列活动,推出“众志成城——致敬抗疫者”“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文化展”等展览,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谭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