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科技赋能 让广东文化产业发展插上智慧翅膀
发布时间:2021-05-11 06:48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5-11

  近年来,广东高度重视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坚持以创新驱动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产业科技创新,推动文化产业链创新链优化升级。依托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在动漫、文化创意、文化装备制造等领域培育出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文化科技企业,“文化+科技”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优结构 支持一批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化项目。加快5G、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在文化产业各领域的应用,改造提升演艺、娱乐、工艺美术、文化会展等传统文化行业,优化动漫、艺术品、文化装备制造业等重点文化行业供给,培育壮大线上演播、云展览、数字艺术、创意设计、沉浸式体验等新型文化业态,打造了一批具有广东特色的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化项目。

  搭平台 建设一批文化科技企业孵化载体。不同于传统文化产业对空间载体的要求,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更需兼具项目孵化、成果对接转化、综合服务等多种功能的产业生态圈载体。广东围绕文化产业发展需求,大力支持文化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服务平台、互联网创业和交易平台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打造了一批文化创意领域科技园区,优化营商环境,初步建立起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平台。

  作表率 创建一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聚焦文化资源数字化、文化艺术展演、文化和旅游综合服务等领域,着力推动文化产业结构升级、链条优化、价值拓展,成功创建广州高新区等5个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同时,建立健全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工作机制,从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融合效能、文化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创业环境等维度不断优化提升,形成推动文化科技创新发展巨大合力。

  强主体 提升一批文化科技融合企业。企业是文化科技融合的产品和服务输出实体。推动文化科技融合,产出更多创新成果,既要有“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更要有一批“顶天立地”的骨干企业。广东积极支持和引导各类文化企业提高科技创新发展水平,大力支持一批有科技实力的文化科技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提升文化科技企业创新主体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