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省潮州市潮剧团:用艺术作品向人民交卷
发布时间:2021-12-07 11: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12-07
  2020年11月,广东省潮州市潮剧团被授予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一年来,剧团以此为新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紧跟时代,扎根人民,狠抓精品创作和人才建设,推动事业发展更上层楼。
  一年来,潮州市潮剧团不断开拓创新,创作了一批优秀潮剧作品。2020年12月,潮州市潮剧团报送的“潮剧:壮根繁花,‘南国奇葩’更添异彩”入选“2020年广东省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实践案例”。在2020年11月举行的广东省第十四届艺术节上,潮州市潮剧团选送的大型现代潮剧《韩江纸影人》《赠梅记》分别荣获优秀剧目二等奖、三等奖。
  今年,潮州市潮剧团也是精彩不断。“七一”前夕,历时两年创作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大型现代潮剧《茂芝·星火》首演。该剧随后被纳入广东省基层舞台艺术精品扶持计划,并与大型现代潮剧《韩江纸影人》一起参加“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精品展演。此外,剧团创作了潮州大锣鼓《启航》,用铿锵激昂的锣鼓声和优美悦耳的弦乐曲,表现新时代潮州人开拓创新、奋勇拼搏的豪迈气概,热情讴歌了古城在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今年11月,剧团组织承办广东省第十届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潮剧赛区),并获得2金2银3铜的优异成绩。
  今年上半年,剧团积极参与潮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的潮剧文化保护立法系列工作,为《潮州市潮剧保护传承条例》的制定和实施作出积极贡献。12月1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查通过《潮州市潮剧保护传承条例》。
  一年来,剧团多次组织艺术骨干深入基层,参加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进基层文化惠民演出以及多场“戏曲进校园”“美丽乡村新生活——潮州市文艺界采风展演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今年11月,潮州市潮剧团党支部书记、团长郭明城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潮州市潮剧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指导,积极投身创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潮州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攀登的强大动力。
  潮剧事业的发展要始终与时代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潮州市潮剧团将继续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培养潮剧人才,建起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队伍,焕发剧团发展活力。要按照“三贴近”原则,排练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扩大演出市场,加大优秀剧目演出推广力度,积极走进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农民。
  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潮州市潮剧团将努力寻求潮剧艺术与旅游融合的发展之路,为潮剧事业的传承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更大贡献。(谭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