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省佛山市首届城市艺术季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2-21 09:33 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12-21
  12月12日,为期3个月的2021第一届佛山城市艺术季(以下简称“城市艺术季”)圆满收官。城市艺术季是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旗下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指导,佛山市演艺中心、佛山大剧院联合主办,以“点亮城市艺术之光”为主题,分为戏剧之光、聚星行动、闪亮剧星、星光之城、艺星聚雅以及特别单元“星”陪伴计划六大单元版块,从戏剧展演、名家论坛、人才孵化、艺术活动、美术展览以及公益项目六个角度,展开一场城市与艺术、城市与人、人与艺术的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互动对话。
  “此次城市艺术季的成功举办,为佛山带来了城市级高雅舞台演出艺术盛事,进一步丰富了佛山市民的精神生活,开创了城市文化的新品牌,实现了佛山文化业发展的新突破。”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应如军说。近年来,佛山一直在致力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从奋进新时代、重塑大佛山、传承岭南味、提升“国际范”四个方面着力,全面打造与万亿经济大市相匹配的城市文化格局与文化气象,推动实现新时代佛山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戏剧之光版块作为城市艺术季重磅单元,共为观众带来了口碑舞剧《朱鹮》、中文原创音乐剧佳作《赵氏孤儿》、年度现象级作品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等16部27场精彩演出,吸引近16000名观众走进剧场,感受现场演出的别样魅力。聚星行动单元中,打造了《永不消逝的电波》《只此青绿》等多部舞剧佳作的“中国舞坛双子星”周莉亚、韩真与观众们畅聊关于舞剧创作的点点滴滴,多位艺术大咖齐聚佛山,分享他们的创作理念与艺术人生。在闪亮剧星单元,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8组青年戏剧艺术团队(或个人)成功入围,为佛山观众带来了多场青年戏剧作品展演,他们有的聚焦非遗傀儡戏焕发新生的故事,有的以粤语原创话剧展现广府韵味,有的则以天籁人声展现阿卡贝拉的动人风情。本届城市艺术季为大湾区青年编创人才及青年艺术家们提供了艺术创作的实践平台,助力大湾区舞台艺术新生力量的挖掘和培育。在星光之城单元,音乐剧《赵氏孤儿》舞台导览、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台导览、《花格子大象艾玛》欢乐艺术之旅工作坊、舞剧史诗《黄河》主演见面会等十多场主题艺术活动吸引了众多观众参与。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城市艺术季还邀请到了佛山市艺术创作院的共同参与。10月,艺星聚雅——佛山市艺术创作院美术精品展在佛山大剧院开展,来自佛山市艺术创作院23位艺术家的43件组佳作在大剧院公共空间集中展示,广受市民好评。此外,城市艺术季的特别单元“星”陪伴计划聚焦孤独症儿童群体,共筹集了4万元的爱心基金,体现了艺术的大爱。
  以璀璨艺术之光,助力城市生活更美好。未来,佛山市将把城市艺术季打造成新的文化名片,进一步提升佛山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焕发岭南广府文化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