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群文创作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2-09-19 10:08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9-19

  三年一届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于9月15日在河北省雄安新区举办,广东共有3个群文作品获得国家级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数量与北京、山东并列第一。其中,广州市报送的南音《同心结》、深圳市报送的小品《烟》、深圳市星辉合唱团分别获曲艺类、戏剧类、合唱类群星奖。近年来广东着力推动群文创作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各级群文工作者和群众文艺爱好者中掀起一场群众文艺创作热潮。

  一是聚焦新时代主题,“以真为美”讲好大湾区和广东故事。广东着力突出岭南文化特色,发挥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和粤港澳大湾区地域优势,通过多种艺术形式歌颂新时代幸福生活。深圳市的戏剧作品《烟》,就是取材于2022年初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建设,通过在工地中消防和防疫安全的一段故事,展现了普通老百姓家国情怀。广州的曲艺作品《同心结》,是近年来首次由粤港澳三地群文工作者联合演绎的作品,通过三姐妹同游港珠澳大桥,忆述“东深供水”及驻澳部队抗灾等故事,表达对粤港澳大湾区蓝图发展的无限憧憬和期盼。

  二是打造系列品牌活动,“以演促练”提升作品展演水平。近年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心打造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同饮一江水”劳动者歌唱大赛、民歌民乐大赛、粤曲私伙局、广场舞展演、乡村村晚等广东省群文活动品牌,做到年年有赛事、月月有活动,此次获奖的深圳福田星辉合唱团就是在广东省“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中脱颖而出的群众合唱团队。2022—8月份,广东省县级以上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共计13810场次,线上线下参与人员5825.19万人次,通过不断打牢厚实的群众文艺创作“高原”,积极促成文艺精品“高峰”的诞生。

  三是创新评比机制,“以赛代训”加强人才建设。自2016年以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每三年组织一次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创作排演基地申报和评选,从全省县级以上文化馆,挑选成绩突出、有特色的文化馆,按照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四个艺术门类评为创排基地,2019-2021年度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创排基地共挂牌15个。同时,开展广东省群文剧作家、作曲家、编舞家申报和评选,3年一轮先后聘任2期62人次为“广东省群文剧作家”“广东省群文作曲家”“广东省群文编舞家”。2018、2019年先后在北京文干院、浙江音乐学院举办全省创作骨干培训班。本届入围决赛的作品中,主创人员大多为广东省群文作曲家、编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