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东莞:文化强市有新场景新表达
发布时间:2022-09-21 09: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9-21

  金秋十月,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今年也适逢东莞“粤剧黄金周”举办第二十届。9月22日至9月28日,东莞将以“粤韵喜迎二十大 莞邑生辉廿载情”为主题举办第二十届“粤剧黄金周”,以一场传统艺术与现代相融合、名家名伶与本土精英荟萃的粤剧盛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以来,东莞市加快建设文化强市,通过“思想引领+文化供给”满足千万人口的文化需求,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凝聚团结奋进、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

  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东莞市策划了“中秋可园——岭南园林实景秀”,以拥有170年历史的可园建筑为背景,以可园主人张敬修与晚清岭南著名花鸟画家居巢、居廉的故事为原型,通过短短40多分钟的演出,将岭南画、莞香、送中秋等莞邑文化元素以歌舞形式实体呈现,并通过20个平台直播,吸引了超过500万海内外网友在线观看、转发、点赞,营造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这就是文化的力量。”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司琪说。东莞在文旅融合方面进行了这次大胆尝试,通过对本土文化的深层次挖掘,结合诗意的艺术手法和现代科技手段,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文化呈现出来,再通过“云”上直播为大家带来家门口的旅游体验。

  采用时尚、潮流特别是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举办活动,既增加了流量,又扩大了文化阵地的功能。今年以来,东莞已有多场活动通过这种方式成功“出圈”。其中,东莞市博物馆先后推出“华彩宫瓷”“大唐宝藏”等“网红”展览,结合剧本游、情景剧、服装秀等打造沉浸式观展氛围,让逛博物馆成为市民休闲生活的新时尚。东莞市博物馆馆长李历松认为,结合现代科技和时代理念,通过营造沉浸式展陈空间,以情景结合的方式展现精彩文物,同时配套形式多样的教育课程和沉浸式体验活动,才能更好地让展览中的静态文物“动”起来。

  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和博物馆科科长余春桂介绍,如今,热门展览已在东莞成为全民话题,博物馆常常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夜间开放深受欢迎,中小学生更喜欢到博物馆参观学习。与此同时,博物馆的文物元素和潮流、产业发生碰撞,更好实现融合。如鸦片战争博物馆举办“挖出来的‘汉东大国’——曾国青铜器精品展”,将文物与虎门服装产业融合,推出以青铜器为元素的服装时尚大秀,成为文产跨界融合的新尝试。

  近日,“家国情怀  墨缘情深——‘墨缘情深’公益班师生画展”在东莞市文化馆展出。来自东莞市文化馆“墨缘情深”国画公益班的学员们创作了60幅书画作品,抒发对祖国、对故乡的热爱,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以来,东莞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为抓手,以更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的新期待,先后举办了“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文化四季、文化年历、全民艺术普及行动计划、优享文化年等惠民活动,助推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 

  其中,“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和优享文化年是东莞市文化馆重点推出的两大项目。据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介绍,自今年4月30日启动以来,“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已举办202场,市民越来越接受这种从室内走向室外,融入周边空间的演出形式。而优享文化年针对高层次人才、产业工人、青少年和城市长者4类文化社群的需求进行策划和供给,目前已举办了1319场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为广大市民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是我们的不懈追求。”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殷柱华介绍,当前,东莞正在实施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建设有全国影响力的公共图书馆、全国一流的现代文化馆、高质量的“博物馆之城”、互联互促的美术馆联盟、集约共享的剧院联盟、高品质新型文化空间。

  在东莞,文化活动不仅很多,而且很潮。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嘉介绍,今年,东莞策划了生态露营节、篮球城市文化节等一系列潮流文旅品牌活动,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和赞誉。比如生态露营节,融合了阅读、绘画、魔术、瑜伽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将室内活动输送到环境优美的大自然之中,让市民既能体验新潮好玩的活动,又能感受自然环境之美。(谭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