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东博会让中国—东盟旅游合作更紧密
发布时间:2018-08-29 09:4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8-29

  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中,旅游合作一直是备受瞩目的领域,也是交流合作最有成效的领域之一。8月27日,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魅力之城”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今年东博会期间,北海市将通过“魅力之城”,全面展现北海的旅游资源,加强和东盟各国的旅游交流合作。

  “魅力之城”展风彩

  “魅力之城”是东博会的重要专题之一,是结合当届的主题,由中国和东盟10国选择1个本国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作为“魅力之城”参加展示并举办相关活动,受到广泛关注”。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杨雁雁说。

  “魅力之城”主要是在东博会上综合展示这些城市在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发展面貌,宣扬自己的城市名片,推动城市的开放发展,特别是推动在中国—东盟区域内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杨雁雁说,“魅力之城”自设立以来,在促进旅游合作方面的成效尤为突出。

  据介绍,东博会从第二届起,推出“魅力之城”专题,作为东博会五大专题之一,“魅力之城”综合展示中国和东盟参展城市在旅游、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商机,汇集了各国的旅游资源,使双方旅游合作从国家层面延伸到城市之间。同时,举办丰富多彩的城市主题活动、城市推介会、城市交流活动,推介城市间旅游合作,树立旅游品牌。前13届东博会,共有137个(次)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城市参加了魅城展览。

  通过参加东博会“魅力之城”展览这一平台,许多美丽的城市,越来越为人熟知。近年来,柬埔寨暹粒、泰国清迈、越南芽庄等,已成为中国人自助游的首选。很多东盟魅城与中国的城市结为了友好城市。

  据介绍,历届东博会中国的魅力之城如苏州、深圳、钦州、广州、南宁、福州、宁波等在东盟国家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东盟国家的魅力之城如暹粒、琅勃拉邦、清迈、普吉、槟城、下龙湾等等也为中国游客耳熟能详。每年去这些地方旅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这对于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旅游合作功不可没。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创办15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北海在这一重要时点当选中国“魅力城市”,社会各界给予了高度关注。

  “北海是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北海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新说。北海气候宜人,风景迷人,旅游资源丰富,有“天下第一滩”北海银滩,有名列“中国十大美丽海岛”的“地质博物馆”涠洲岛,以及“海上森林”红树林和“海底雨林”珊瑚礁等多姿多彩的滨海旅游景观。此次北海充分利用作为“魅力城市”这一契机,宣传好北海的城市名片。

  东博会为旅游合作助力

  旅游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通过接触促进不同文化的了解、理解与包容,从而促进民心相通,服务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作为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东博会将此作为主要内容之一,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共赢助力。

  2007年,东博会围绕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设立了服务贸易专题,在专题展览中设置“旅游服务”内容,推介旅游资源、旅游服务、旅游咨询等,进一步为双方加强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为加大推动双方旅游业发展力度,东博会中方组委会决定,从2015年起由国家旅游局和广西区政府每年在国际旅游胜地桂林举办东博会旅游展,旅游展旨在打造中国与东盟旅游合作具有影响力的展会、面向世界的区域性旅游合作平台。

  每年的东博会旅游展邀请东盟10国旅游主管部门参展参会并轮流出任主宾国。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东博会旅游展的举办,推动了中国与东盟进一步深化旅游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共筑命运共同体,为加强双方旅游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和平台。展会搭建立足中国—东盟、面向全球的旅游展示、交流、交易权威平台,促进中国—东盟旅游互利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共筑中国—东盟旅游共同体。

  今年的东博会旅游展将于10月举办,将围绕“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中国—东盟共筑旅游共同体。

  展览内容包括旅游形象、旅游商品、旅游消费、旅游科技(智慧旅游电子信息技术)等四大类,既有旅游景点和旅游机构形象、旅游纪念品、旅游食品等传统展览内容,又有智能旅游实物展示、旅游电子信息设备等新科技和旅游时尚产品。展览期间还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和经贸活动,着力提高经贸成效,促进中国与东盟及其他参展国家交流合作。如开馆仪式、中外贵宾巡馆、中国─东盟旅游部门工作组会议、主题论坛、旅游推介会、旅游投资洽谈会、专业买家旅游线路考察等。

  专家表示,中国与东盟旅游发展与合作面临着新的机遇,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除了“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中国—东盟旅游共同体的建设也将为中国于东盟各国之间的旅游合作奠定更加牢固的基础和良好的发展条件,为中国与东盟旅游共同体联动,打造更大的平台。面向未来,中国—东盟旅游市场前景一片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