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桂林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09-21 10:09 来源: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9-21

  记者昨日从市旅发委获悉,经过为期20天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全市旅游市场秩序有了改善,旅游消费购物店经停业整顿后,已有20家通过整改验收。

  据介绍,8月24日,桂林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暂停旅行社组织游客赴旅游购物店场所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全体执法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共分三个检查组分别对七星、秀峰、象山、雁山、叠彩等重点区域开展市场执法检查。共出动联合检查人员301人次,检查购物店306家次,其中正常营业21家次,歇业或整改285家次;检查旅行社及服务网点49家次,其中检查宾馆酒店10家次。

  从检查总体情况看,绝大多数旅行社、导游员及购物店负责人大局意识、服从意识比较强。《通知》下发后,各旅游企业和导游员能主动遵守规定,并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全市旅行社能迅速作出反应,短时间内纷纷对正在接待的团队计划进行调整并耐心向游客说明情况,取得游客理解;绝大多数导游员在带团期间,也能遵守通知规定,不带团队进店购物,以实际行动配合政府开展的整治行动。此外,大多数旅游购物店也能配合政府的统一行动,自动停业或歇业进行整改。检查中发现绝大部分购物店都能进行自查自纠,正在进行整改、装修等工作。

  与此同时,旅游消费购物店整改初见成效。按照《桂林市旅游消费购物点列入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现场审核规范性指标》,要求相关县区对旅游消费购物场所进行初审,合格后由市工商、旅游、物价、质监、税务、消防等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进行现场核验,合格后,再由旅游消费购物场所负责人作出承诺并签字:严格实行敞开式经营,不使用“包厢式”、“封闭式”销售模式诱骗游客消费;依法纳税,不偷税漏税;所有商品明码标价,不以次充好,以劣充优,欺骗消费,如违反以上承诺自愿接受有关行政管理处罚。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指挥调度中心相关工作制度,真正发挥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调度、指挥、协调等职能,形成市、县(区)、部门间整体联动的综合监管合力,有效打击旅游市场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将规范旅游消费购物店,继续巩固前一阶段整治成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此外,还将推进全市旅行社、导游及购物店等级评定工作,对市场主体进行标准化管理。(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