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9-06-28 09:3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06-28

  6月2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防城港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致辞,防城港市市长班忠柏作主题发布。

    自2018年4月防城港市获批全国边境旅游试验区以来,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人员车辆通关时间缩短,口岸通行能力提升;文旅深度融合,“旅游+”形式创新,边境版的全域旅游试验区显雏形;旅游产业发展机制体制基本建立,服务配套,边境旅游营商环境良好;旅游项目建设加快,边境旅游产品逐步转型升级;推进中越旅游“六联合”边境旅游合作模式不断扩大。

  二是自主改革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主要表现在创新旅游购物新方式有新举措;探索以旅兴城新战略有新进展。获批一年来,通过上述任务的推动落实,旅游业重要性增强,防城港市成为广西乃至全国的热点边境旅游城市;旅游经济快速增长,东兴口岸全年出入境人数达1219万人。引发旅游项目投资热潮,旅游项目投资商纷至沓来。

  围绕国家关于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要求,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

  着力打造“海、陆、空”特色旅游产品。突出做好“边”的文章,兼顾做好“海”的文章,全面发展“海、陆、空”旅游产品。抓好文旅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打造旅游核心引擎。

  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深度挖掘和打造一批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一批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等文化旅游产品体系,持续推进特色小镇等旅游项目建设。

  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要按照五大探索要求,开展边境游自动审批权限、边境旅游自助办证系统等通关便利化举措,建立健全旅游服务业标准体系。

  深化国际及区域旅游合作交流。深化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建立健全旅游人才培训机制;加强与南向通道的节点城市合作,对内选择西南腹地,对外选择东盟国家,打造南向旅游通道。

  推动边境旅游与全域旅游协同发展。紧紧围绕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这一中心任务,积极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大局,实现边境旅游与全域旅游协同发展。推进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旅游合作区申报和建设工作,启动防城区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综合服务区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的建设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鹿心社提出要高标准打造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政府主席陈武要求防城港利用好获批边境旅游试验区的难得机遇,努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彬提出要总结经验,完善措施,进一步加快推进试验区建设。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深入调研防城港市边境旅游试验区重大旅游项目推进和建设情况。自治区政府安排5000万元支持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文化和旅游厅每年补助2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

  防城港市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下达了《2018年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旅游重大项目表》,制定了六大创新探索改革事项,明确了部门责任和任务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