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广西边海国家风景道暨跨境旅游人才培训班 
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05 11:2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09-05
  为不断提升沿边沿海地区干部业务能力,全面推进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培育广西边海国家风景道品牌,2019年8月25日至30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西文化和旅游人才培训中心承办的广西边海国家风景道暨跨境旅游人才培训班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举办。
  本次培训采取了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交叉进行的模式,开展了集中授课、座谈和实地调研,充分调动学员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边学边总结的方式及时提升学习体验,确保本次培训班的培训成效。集中授课由兼具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家授课,三位老师分别就边境旅游政策趋势与创新、跨境旅游产品线路编制、营销和内蒙古边境旅游现状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学员们还实地调研了满洲里国门景区等中蒙俄边境特色旅游产品。
  通过培训,全体学员在打造广西边海国家风景道品牌和中越跨境旅游产品的思想认识得到了提升,在发展观念及发展模式的认识上有了较大突破和更新:
  一是跨境合作意识得到增强。通过借鉴中蒙俄三国跨境旅游合作实践成果,如内蒙古自治区成功将满洲里跨境旅游合作纳入中蒙俄三国旅游部长会晤议程,推动蒙古国立法,促进中蒙跨境旅游合作等,学员们意识到了积极推动邻国开展双边或多边跨境旅游合作的重要性。
  二是跨境旅游发展理念得到更新。通过对满洲里市各大景区和民俗旅游区的实地调研,学员们一致认同边境旅游必须同时抓好本地民族文化和邻国文化挖掘打造工作,以邻国的异国风情作为品牌打造的引爆点,实现吸引大规模游客涌入的目标;其次将本地民俗文化转化为特色服务核心,内外结合共同打造边境旅游目的地和跨境旅游集散地。
  三是学习借鉴满洲里市边境旅游试验区实践经验,积极争取海关、公安等部门的支持。满洲里市在通关便利化上基本实现一个自驾游团队出境质量保证金20万/团,且成功开通并运营中蒙俄三国异地口岸出入境产品线路,这些举措极大地降低了国内出境组团企业运营成本,也提高了跨境旅游产品的吸引力,是此次培训收获的宝贵经验。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要业务处室领导和骨干,北海、钦州、防城港、百色、崇左市文化和旅游部门领导,广西边海国家风景道沿线23县(市、区)分管领导及文旅部门负责人共计51人参加了本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