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广西以高质量筹办第14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为推手 
深耕文旅融合 力促共同繁荣
发布时间:2019-09-17 11:3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09-17

  作为广西文化和旅游机构合并后的首个文化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人民政府举办的第14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将于9月19日至20日在南宁举办。广西高度重视此次机遇,以高质量筹办第14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为推手,紧密围绕文旅融合发展这一主题,全力推广中国与东盟各国交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实践经验,探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趋势及路径,展望中国与东盟开展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愿景,助推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旅游共同繁荣,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一是论坛主题突出,彰显文旅融合特色。论坛以“一带一路”背景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主题。在此基础上结合文旅融合发展的需求和中国与东盟各国文旅共同繁荣的前景,设立4个分议题:旅游产品的文化植入;旅游发展与本土文化的冲突及解决路径;海上丝绸之路与世界文化遗产;中国—东盟文化旅游互促共荣。

  二是嘉宾领域宽泛,各方精英汇聚。参加本届文化论坛和文化旅游周的嘉宾来自国内外政府机构、国际组织、高校、企业等不同部门,涉及文化、旅游、教育、新闻等不同领域,各方嘉宾报名踊跃。特别是从邀请反馈情况看,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都有部级领导有意向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

  三是拓宽交流平台,打造国际视野。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除了国内及东盟地区外,还有注册在香港的亚太旅游联合会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嘉宾。如亚太旅游联合会会长何光晔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澳大利亚著名作家、著名公益动漫系列片《可可小爱》的创意总监西蒙·西金斯将出席论坛及系列活动并发表演讲,这将进一步拓宽论坛的国际视野,使论坛及系列活动更加国际化。

  四是加大企业参与,注重论坛产业实效。如“清明上河园”项目总经理、“吴哥王朝”项目负责人、“方特东盟神画”项目公司负责人等多家企业著名文旅项目的负责人参与讨论并发表演讲,探讨文旅企业的融合发展以及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机遇与责任,为企业搭建了国际性的互动交流合作平台

  五是推出多彩内容,丰富惠民互动。除了举办文化论坛主活动以外,将在南宁举办一系列的与文化旅游有关的配套活动。包括开幕式晚会、广西文化旅游推介会、2019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第21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系列活动、中国—东盟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大使总决赛暨颁奖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秀山大型灯展、方特东盟神画东南亚文化风情节等。“广西人游广西”计划于东盟博览会期间推出“秋养南国”主题宣传,以广西秋季精品旅游资源为素材,制作手绘海报,多渠道推送,讲述广西文旅好故事,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添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此外,还将面向全民推出2019年广西全域旅游大集市全民营销活动、广西“双创双促”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特色项目推广洽谈会、广西“双创”单位特色民俗节目展演、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主题消费展等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