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第二届“一带一路”与旅游发展国际会议在桂林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17 09: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10-17
  10月13—15日,由桂林旅游学院、香港理工大学酒店与旅游业管理学院主办的“一带一路”与旅游发展国际会议在桂林旅游学院召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贾玉成、桂林市副市长兰燕、香港理工大学酒店与旅游业管理学院院长田桂成、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林娜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发布了《“一带一路”与旅游发展国际会议桂林宣言》,呼吁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发挥旅游先联先通的优势,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旅游及旅游教育的交流互鉴,以此促进区域合作发展。
  会议以“发展、市场、可持续性、重点‘是有影响力的教育’”为主题,聚集了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越南、乌兹别克斯坦、韩国、英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发展、市场、可持续性”的会议主题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快旅游协同发展的相关话题,特别设立中外青年旅游学者论坛,为各界参与“一带一路”沿线旅游发展务实合作搭建多元的交流平台。
  会议期间,中外学者进行了开放、充分和富有建设性的探讨,达成了广泛共识,共同发出《桂林宣言》,在旅游教育发展方面、旅游经济促进方面、文化和旅游融合方面,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要更加重视旅游教育的合作,积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游教育合作,使其充分认识到积极培养国际化旅游人才的迫切性,并通过高校合作、行业培训、会议论坛等各种方式,以及发展丝路大学联盟旅游子联盟组织,强化旅游教育交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教育的发展。
  二是促进会议参与者国家和地区认识到旅游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通过稳定地缘政治格局、制定科学的旅游发展战略和支持政策,增加旅游减贫的经济与社会功能,进而提升各国和地区旅游发展水平和对经济的促进作用。
  三是加强文化和旅游融合,促进民心相通,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旅游合作机制建设,通过文化交流促进对异域群体的理解和欣赏,各国与地区需要尊重国情差异,求同存异,积极借助地方特色文化习俗,打造地方特色旅游品牌和相关产品,并联合推广,从而认知、理解和欣赏其他文化,实现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