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大型现代舞剧《窑变千彩》在京上演
发布时间:2019-12-09 15: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09
  一台表现泥土与力量、生命与创造的大型现代舞《窑变千彩》,将广西钦州传承千年的坭兴陶艺术搬上了现代舞台。12月2日,这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广西北部湾大学、钦州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打造的舞剧《窑变千彩》亮相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和2019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舞剧《窑变千彩》由芭蕾舞教育家彭武编导、华裔芭蕾舞蹈家邱思婷领衔主演,来自广西北部湾大学现代舞团的20多名年轻舞者共同参与演出。该剧以钦州千年坭兴陶艺为题材,围绕主人公汉家小伙阿桂哥和壮家媳妇三妹继承父辈遗志,克服重重困难火中求“窑宝”的过程,讲述“一带一路”上非遗传承人的坚守和创新,传递了非遗传承人在制陶技艺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钦州传承千年的陶瓷文化。
  全剧分为“坭之兴”“火之熎”“陶之魂”3个章节,将广西壮族文化与中华太极文化相结合,将现代舞与民族特色相融合,以男女舞者象征坭兴陶的红白泥,再现了坭兴陶的“窑变”;以老艺人的“搂、挥、辘、挑、榣、光”展示制作坭兴陶的工匠精神,演绎了千年坭兴陶的制作与“窑变”技艺。此外,创作中还融入了广西花山壁画、壮锦布艺、钦州跳领头等非遗元素。(周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