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文化旅游深融合 广西来宾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01-07 11: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1-07
  蓝天白云,绿树婆娑。凉亭、栈道、微菜园,各得其所,村民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红渡镇六纳村的新景象。
  “过去村里垃圾乱扔,现在设施完善了,环境变好了,大家都愿意出来散步、聊天了。”谈到村里的变化,六纳村村民黄秀芳很开心。从“脏乱差”到“高颜值”,六纳村的美丽蝶变是来宾市文旅融合发展、全力建设良好文化和旅游生态的一个缩影。
  来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廖燕玲表示,2019年,来宾市通过创建一批旅游品牌,举办一批文旅融合亮点活动,建设一批文化和旅游设施,推动一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释放新动能。
  来宾市是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在近年来的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过程中,来宾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设施建设和制度创新,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和制度化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来宾市以深入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年等活动为抓手,从硬件设施、服务效能、经费人员等方面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进行全面建设升级。全年新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61个,旅游厕所新建、改扩建30座,争取上级资金1328万元建设7个馆(站)并更新设施设备。在广播电视服务方面,新建无线发射台3座;“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新建207条行政村光缆干线,新增数字广西“广电云”用户2.15万户,重建或新建32个乡镇广播电视综合服务站、35个乡镇机房。设施的完善有效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大项目带动大建设,文化旅游项目扎实推进。2019年11月,来宾市政府在广州举办大健康旅游产业招商引资暨投资环境推介会。签约涵盖环保、旅游等领域5个项目,投资约129亿元;成功签订投资3000万元的“供应链+金融科技”项目及广西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文版通”业务项目。此外,金秀莲花山、金秀航空休闲旅游、金秀世界瑶都、合山市灵岩湖、兴宾区油茶小镇5个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以及一系列市级重大文化和旅游项目扎实推进。
  来宾市市长雷应敏表示,当前,大健康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来宾市乘着大健康产业发展东风,大力发展健康养老、医疗、旅游产业,把大健康旅游产业培育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与此同时,来宾市注重发掘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培育产业品牌,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发展。今年以来,来宾市先后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如金秀瑶族自治县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艺术之乡”称号;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大岭村获批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依托特色资源及文化和旅游优惠政策,来宾市顺势而为,倾力打响“壮族三月三”、中秋节、土司文化节、盘王节、金葵花节、“农民丰收节”等系列民族民俗节庆活动和旅游品牌;提升地域特色文创旅游商品的原创性、独特性和实用性,推广壮锦女士手提包、壮锦民族娃娃、壮锦挂饰、瑶医瑶药等文创产品的成功做法;推进“世界瑶都”“盘古文化”“壮族故宫”等本土品牌文化成为旅游消费热点。
  “旅游+”带来新业态,文化和旅游扶贫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3月,来宾市举办“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携手奔小康”(广东茂名—广西来宾)专题旅游扶贫宣传推介会。
  来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介活动宣传来宾旅游,大力推广“壮族三月三·相约广西”旅游优惠政策,促进茂名和来宾两地旅游业共赢发展。两市加强旅游全面合作,以旅游扶贫项目促发展,客源互送,信息共享,促进两地旅游业上新台阶。
  2019年以来,来宾市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据有关部门统计,来宾市2019年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510万人次,同比增长24.05%,国内旅游总消费325.14亿元,同比增长34.25%。入境游客26635人次,同比增长6.42%,国际旅游消费1397.81万美元,同比增长11.61%。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为来宾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莫远征 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