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广西百色起义纪念园景区:全面提升 红色主题更鲜明
发布时间:2020-01-20 12:2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1-20
  日前,广西百色市百色起义纪念园景区荣升5A级旅游景区。自2013年百色市正式提出创建百色起义纪念园5A景区以来,百色市投入3.5亿元对纪念园进行升级改造,丰富红色元素,启动智能智慧模式,同时引入低碳环保理念。如今,一座崭新的百色起义纪念园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两江红旗 百色风雷”的精神传承有了更宽广的平台和载体。
  提质升级打持久战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百色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百色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百色起义纪念园位于百色城东面的后龙山、盘龙山、迎龙山上,是在整合百色起义纪念馆、右江民族博物馆、百色起义纪念碑、红军桥、铜鼓楼、南阁亭、两广青年友谊园等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形成的主题性公园,成立于2008年7月,是中央确定的全国12个红色旅游重点景区之一“两江红旗,百色风雷”景区的核心区。
  自2013年以来,百色市提出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市委、市政府启动了百色起义纪念园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程,提出了到2019年年底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该市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订了百色起义纪念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方案,倒排时间,落实责任,加强督查,强力推进。
  百色市邀请国内知名旅游策划规划单位及5A评定专家,编制了百色起义纪念园旅游总体规划和百色起义纪念园创5A提升规划。按照总体规划,百色起义纪念园总占地面积为360公顷,建设用地为18.22万平方米,分综合服务区、小平纪念区、红色体验区、起义缅怀区、红色创意区、生态涵养区、红色度假区,按照近期、中期、远期进行建设。与原先人们印象中的纪念碑和纪念馆相比,纪念园无论从占地面积、景点数量、服务设施都有很大提升。
  几年来,百色市加快提升改造、新建四大区域:综合服务区,满足游客服务、商务、停车等需求;红色体验区,改变园区功能单一的情况;小平纪念区,进一步丰富小平同志的展示内容,提升纪念园的形象和影响力;起义缅怀区,主要是修建园区环路、百色起义纪念馆续馆装修陈展、铜鼓楼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陈列展览整体改造提升、游步道、改造公厕、整体绿化亮化提升、增加休息设施、铜鼓楼居民房立面改造及景区标识标牌更新改造等。
  丰富内涵打红色牌
  长期以来,百色十分珍惜难得的宝贵遗产,挖掘“邓小平足迹之旅”等红色旅游品牌,成功打造了“老三篇”(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和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新三篇”(百色起义英雄雕塑园、邓小平手迹碑林、百色起义纪念馆中轴线景观)。
  全面启动5A创建工作后,园区硬件环境全面优化,景区品质全面提升。如今,纪念园完成了红七军军部旧址场景复原和整体维修、清风楼维修、右江民族博物馆陈列改造、廉政教育基地陈展提升改造、百色起义纪念馆改陈布展项目,开通“水上伟人(小平号)足迹游”线路。整个纪念园给人一种全新的视听感受。
  百色起义纪念园管委会工作人员隆丽红介绍,现在相应的设施设备逐步完善之后,纪念园规划了一条内容更加丰富、衔接更加科学的新线路:游客中心—广州桥—中轴码头—红军码头(大码头)—解放街—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百色起义纪念碑—右江民族博物馆(纪念园虚拟展示馆)—世纪铜鼓楼(廉政教育展厅)—红军桥—邓小平手迹碑林—百色起义英雄雕塑园—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馆续馆—游客中心。
  在游客中心,纪念园设立百色起义文化体验邮局,制作纪念戳、纪念邮票、纪念封、明信片等邮政纪念品,专门设立红色书屋,辟出百色起义红色书籍阅览区,提供全方位特色服务。
  纪念园的提升改造成果受到游客的肯定。游客李世平说:“我们以前想着这是山区,交通也不便,没想到你们交通那么发达,环境也不错。”游客袁永海说:“这里的环境很好,设计也很好,称得上5A景区。”
  服务提升讲新理念
  对照5A标准,纪念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几年时间,纪念园建成综合服务区、游客服务中心、景区环路、星级厕所、标识标牌、生态停车场等工程。同时,对园区内安防消防、路灯亮化、雕塑景观小品、垃圾桶、休闲座椅等配套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智能化、低碳环保等成为景区亮点。
  “根据规划要求,园区新增硬件布局力求科学合理,软件设施力求智能化。”隆丽红介绍,纪念园引入智能智慧系统,实现景区管理与服务的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比如景区主要景点内均设有电脑触摸屏,景区简介用上二维码,无轨动车、购票系统等全部实现了智能化。
  根据创5A的要求,纪念园新增英语、韩语、越语等多语种讲解服务。对员工进行全员化培训,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创5A标兵”“优秀讲解员”等评选活动。百色起义纪念馆讲解员梁媛介绍,工作之余她还担任百色起义纪念馆举办的红领巾讲解员培训班的老师。去年百色起义纪念园管委会举办了“弘扬革命精神 担当传承使命”红色故事大赛(非专业组),当天参赛的选手大多数是小朋友,其中不少人曾在纪念馆里当过义务讲解员。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纪念园不断加强低碳环保的理念。百色起义纪念园管委会副主任黄志琳介绍,该园专门规划了低碳游览专线、碳汇林、海绵景区示范点,以及新能源车桩位一体化和高铁无轨旅游直通车等低碳景区建设项目,旨在打造“全国低碳旅游示范区、新型低碳旅游景区综合体、红色低碳旅游首选目的地”。
  此外,纪念园还深度发掘地方民族文化,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展演、水果餐、长桌宴等体验互动环节,将体验文化与自然景观相结合,打造观赏与体验并行的旅游产品,诠释纪念园“以红带绿、以绿促红、多彩并存”的红色旅游低碳示范景区特色。
  2019年,百色市出台了《百色市“两城”工程概念规划和重点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计划在未来3至5年,投资63.1亿元实施“古城恢复·红城提升”工程。届时将把百色起义纪念园景区片区重点打造成以民宿、VR微缩战场、红色夏令营、极限运动中心、印象百色展演中心、歌圩广场等红色基因传承和运动康养休闲为主的红色体验区。(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