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2020年“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开展线上活动
“云端”上享受民族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20-04-02 10:3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0-04-02
  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首次把“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的系列文化活动放在“线上”举行,尽管广大人民群众不能在现场一起“嗨”,但线上文化活动温度、趣味不减,文化味更显浓厚。该系列活动对深入挖掘民间历史文化,原汁原味还原民俗风情,助推疫情后全区文化旅游复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次举办云端上的“壮族三月三”  桂风壮韵浓度不减
  今年开启的“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系列线上文化活动,以全新的形式和创意,进一步丰富疫情期间全区基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别样“云”端民族文化大餐,营造奋进、温暖、热烈的节日氛围,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云端”相聚欢庆节日。
  广西利用网络互动性、互动性强的特性,把第一次大规模、集中地组织开展线上文化和旅游宣传展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其中,线上开展的活动内容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节目选播、畅享民歌优秀节目展播、非遗风彩、歌王斗歌、传统美食展示、传统工艺展示线上游等,全区各地人民群众,乃至全国、世界各地的游客不受区域限制,都可以通过电视、网络直播等看到我们精心筹备、精心制作的视频节目内容而在云端上“流连忘返”。根据多年来积累的素材剪辑而成的“畅享民歌——优秀节目展播”“非遗风彩”“舌尖记忆——传统美食展示”“指尖技艺——传统工艺展示”等视频内容,以充分展示广西的美好形象、美好前景、各族人民的精神风貌为出发点,由于选取的均为具有广西特色的民族歌舞、服饰、民俗、民间绝技等,具有一定的艺术性、民族性、时代性、群众性等,让区内外的观众在一个时间段内就可以“一览尽收眼底”,通过一个“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活动,能全面、深入了解广西各地独具特色的非遗文化,不明白之处还可以“从头再来”,兴致之余还可以留言互动,观众感觉“美不可言”而叹为观止。
  线上活动“一网通达” 首次打破观摩活动的空间距离限制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放在线上“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系列文化活动上最恰当不过,该系列活动全程运用互联网、新媒体、云技术等手段,采用网络直播、随手拍视频、话题讨论弹幕互动等线上形式,广大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同时观摩多项活动,“身临其境”共度佳节。
  一场被称为“云上歌圩”的“抖音”山歌王大赛在“三月三”期间如期热热闹闹开场。该活动之前对全区各地参赛的200多名山歌王在微信群上进行了山歌“抖音”制作培训,尽管各地山歌王对“抖音”培训内容的掌握程度不一样,但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参赛的热情,50多岁到70多岁的不少歌王比比皆是,他们首次在“三月三”在云端录制,一展歌喉更能发挥自如,把家里、田里的“景色”也带到了比赛场,充满自豪。
  “壮香糯米配红蓝,喜迎歌节三月三,因为病毒要防疫,网上对哥也好玩;歌海领导起航帆,以歌共度三月三,八桂歌手亮金嗓,胜过神仙把琴弹”“春风送暖百花香,八桂歌乡似海洋,群英聚会有方向,区文旅厅来领航,过去唱歌屋外边,今日对歌在屏前,葫芦种在园边上,牵藤结果转进园”……从三月下旬至今,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广西歌王‘云上对歌’”活动接二连三举行,引得各地山歌歌手纷纷通过“云端”一展歌喉。往年佳节三月三,八桂歌海浪翻翻,歌声飘洋又过海,今年歌节不一般,隔屏嗨歌也好玩。全区各地的“山歌王”热情高涨,每天都把山歌大赛进行到凌晨,甚至天亮,每天数千条比赛记录信息昭示把歌王大赛活动移到云端是最有参赛激情的,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每天都能产生一批新歌王”“看点多,亮眼山歌曲目多”,打造场场“永不落幕的歌圩”。
  《刘三姐歌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谢庆良,带着一群小学生参加云上对歌活动,而往年由于交通等多种限制“小歌王”难以参加,这也是“线上歌圩”的优势,众多的“小歌王”则参加代表着传统文化的未来。
  作为深度打造“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系列文化活动之一,首次推出《云端“醉美山歌节”》和《随手拍壮美》,打造音色汇聚、人文非遗、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呈现出各大微信群疯狂转发、点赞等现象,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总结经验 不断推动“线上”文化活动长久举办
  虽然线上与线下的感受在一定程度上会有所区别,但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赋予传统民族文化新鲜内容,展现传统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何尝不是一种有益的尝试。纵观一些外来文化之所以能迎合市场和大众,包装可以说起到一个较大的作用,可以借鉴外来文化的包装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传播优势进行宣传推介,创造出被大众普遍认可有魅力的新民俗、新节庆。
  “云端”三月三,让我们看到民族文化传承发展既要正视传统,又不能被传统所束缚,通过新的表现载体、融入新的艺术元素等方式,推动广大受众从物质需求向精神文化渴求转化,在享受传统中坚定文化自信。
  今后再多增加一些互动性更强的节目,吸引更多不同年龄段的观众,特别是大学生等年轻观众参与。相信经过七年乃至更多时间的精心打造,“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必定为展现广西民族文化魅力、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的盛会,社会各界参与热情持续高涨的重要节庆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