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广西提升优势特色米粉产业的文化旅游属性
发布时间:2021-08-05 11:1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8-05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及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提升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的文化旅游属性,实施文旅融合发展等“六大工程”。

  文旅融合发展工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强产业融合发展。深度发掘各地特色米粉的历史文化价值,引导特色米粉企业、园区及相关产业配套基地与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鼓励产业园争创国家A级旅游景区及工业旅游示范区;持续推出特色米粉文化体验游线路;开发伴手礼系列产品,满足外地游客“食”“购”“游”需求,建设一批特色米粉博物馆,开发相关文创产品,举办文创作品征集大赛。二是凝练文化内涵,讲好“桂字号”故事。持续推进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桂字号”特色米粉制作技艺传承人申报工作,全力做好非遗代表性项目和技艺的传承保护工作;鼓励制作特色米粉系列微电影、微视频和宣传片等;深入挖掘特色米粉文化,进一步完善文史资料,办好米粉文化国际交流活动,扩大特色米粉品牌影响力。三是加强主题宣传策划。建立多元、长效、立体的特色米粉品牌宣传推介体系,讲好特色米粉背后的故事,宣传好特色米粉和地方的历史文化。

  方案明确,布局建设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集研发、生产、检测、展示、电商、物流、文旅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米粉产业园区,打造一批广西特色米粉产业基地。强化市场开拓,通过开展“广西有戏”“广西有礼”“广西有味”等活动,引导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企业开拓区外市场。(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