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北海全力做好滞留游客服务保障
发布时间:2022-07-18 09:1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7-18

  7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五场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受突发疫情影响,目前有2000多名游客滞留北海。针对滞留游客遇到的难题,北海市及时成立旅游服务专班,全力开展服务和保障工作,确保滞留游客的诉求得到积极响应和稳妥处置。

  疫情突发后,北海市及时通过全域旅游大数据系统摸清当前滞留游客数量,第一时间通过多渠道将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向滞留游客传达到位,争取游客的理解支持。同时积极协调民航、铁路、公路等客运企业,尽快落实旅客返程保障措施。

  目前,北海市对游客进行分类管理。第一类是未到过中高风险地区、非密接、非次密接的,健康码为绿码的滞留游客,可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凭前日住宿证明(或其他可以证明其为游客的凭据)返程;第二类是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为密接、次密接的,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的游客,需严格按照北海的疫情防控要求,接受管控隔离,待符合返程要求后安排返程。

  针对返程的游客,北海市在各返程通道出口发放《温馨提示》宣传材料,提醒游客在返程前主动向目的地社区报备,佩戴好口罩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程途中全程做好个人自我防护,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返程后,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落实防疫措施。

  据了解,7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蓝天立主持召开研究部署北海疫情处置工作视频会议时,要求注意做好游客工作。一方面,对滞留北海游客情况,要迅速摸排、掌握底数,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积极主动做好健康监测和筛查以及安抚、解释和服务保障工作,及时与客源地疫情防控部门沟通,做好游客返程衔接;另一方面,对已经返回的游客,要用好国家疫情防控管控平台,加强与有关省区市的沟通,提升跨区域协查效率,第一时间掌握风险人员信息,快速精准锁定目标人群,努力把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降到最低。要管住管好疫情、舆情、社情、病情“四情”,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谨防炒作。

  北海市旅游文体局7月14日发出通知,自即日起,全市各A级旅游景区暂停开放,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同时要求,相关旅游企事业单位要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妥善处理好退票、退费方面的合理诉求。

  北海市还组织全市酒店、民宿等经营单位召开视频会议,明确提出,对于因为疫情原因需要退订酒店民宿的游客,任何商家不得以“预付款不退”或“扣除定金”等名义拒绝履行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要无条件全额退款。

  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14日11时,北海市共收到涉疫住宿退订投诉139件。经过调解,均得到妥善解决。(邝伟楠)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广西全域旅游大集市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