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广西公共文化服务有了新场景
发布时间:2022-10-11 08: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0-11

  国庆期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不少人选择在本地周边微度假、休闲。面对群众旺盛的文化娱乐需求,广西各地公共文化场馆在推出主题鲜明的文化活动的同时,也想方设法将文化服务融入旅游场景。与露营、园林、商圈、汽车等元素的融合使享受文化服务成为假期生活的一部分,广大群众在度假休闲的同时,收获精神的满足。

  对于想在假期中一边休闲一边充电的人们来说,可以从参加一场充盈着“露营风”的书友派对开始。9月30日晚,“走读广西 文学民谣之夜”在广西民族博物馆民族村浪漫开启。流光闪烁的稻田灯饰,随意排开的桌椅、露营毯,还有鲜花、果蔬主题的秋景布展,呈现出时尚、唯美,丰收且温暖的视听效果,吸引了众多文学爱好者和音乐人前来打卡互动,在诗歌、音乐、晚风和星光中,开启一场“文学”与“民谣”碰撞交融的文旅盛宴。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歌以咏志,歌以传情,从诗经中的“风雅颂”到唐诗、宋词、元曲,民谣通过音乐的形式展现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学审美。一首传唱千年的《越人歌》在乐队的演绎中增加了时尚感,拉开了“文学民谣之夜”的序幕。

  当天晚上,阅读呈现出多元形式:从民谣音乐中感受汉语言文学的魅力,在脱口秀演出中了解古代人的有趣生活,通过访谈互动听听诗人田湘畅聊他的创作感悟,在一首首诗朗诵中触摸诗歌的韵律……当天的活动还在广西视听APP、广西图书馆B站账号、广西民族博物馆视频号等平台上同步直播,10万多网友共同分享这个美妙的夜晚。

  “露营是时下最流行的出游方式之一,我们将阅读与露营结合起来,希望为广大读者构建不一样的阅读场景和体验,把阅读融入到假日休闲生活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何晓萍表示,此次活动是对“走读广西”内容和形式的一次创新和延展,并进一步探索更多“公共文化+”的可能性。

  追随着假日出游的脚步,文化服务的触角也纷纷探出场馆的围墙,走进公园、街区,让墙里墙外都溢满文化服务的花香。

  国庆长假期间,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暨广西濒危剧种下基层惠民演出”为主题,推出国庆非遗活态展示活动。演员离开专业舞台,走进南宁狮山公园、新秀公园、江南公园等出游胜地,以“园林+戏曲”的沉浸式演出方式为广大人民群众奉献了63场精彩的园林版戏曲展演。

  “戏曲+民乐+园林”的方式使得传统戏曲独特的艺术魅力与多样化的元素相互融合,让演员最大限度地走向观众、拥抱自然,走近城市的历史和文化,也擦亮了南宁“戏曲+旅游”的新名片。在狮山公园,南宁市民张刚生与孩子偶遇了其中一场演出:“这还是我第一次在公园里欣赏到邕剧、粤剧等戏曲艺术表演,演员们的演出很投入、很出彩,每个节目都走进了我们心里。”

  10月7日,在红墙黛瓦的唐人文化园内,一台由业余文艺团队带来的精彩演出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驻足,同时也拉开了南宁市业余团队展演活动月的序幕。据了解,今年9月以来,南宁市以“文艺演出+培训+公共文化展点”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公共文化进商圈”系列活动,让游客参与到新兴文化、国潮文化全景式体验,零距离互动的沉浸式主题剧本杀,及公共文化服务成果展演等活动中来,唐人文化园等商圈成为城市商业空间的艺术展区和文化体验地。

  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南宁市还将着力提升“公共文化进商圈”的整体联动性、供需协调性、品牌影响力,举办更多文化艺术活动,不断提升都市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品质,推进“商圈+文化”融合发展,进一步实现公共文化与消费经济“1+1>2”的效果。

  汽车是人们出游场景中必不可少的事物,因此也成为“公共文化+”的重要媒介。这个秋天,广西博物馆与五菱汽车展开跨界融合,打造“行走的广西博物馆”,开启文物“活化”的另类方式。

  10月1日、2日,“行走的广西博物馆”活动走进南宁江南万达广场。在活动现场,“行走的广西博物馆”主题改装车精彩亮相,通过融合广西博物馆展览主题、提炼文物元素的方式,设计出创意车贴造型,让五菱新能源汽车变身为广西历史文化的“宣传大使”。现场还开展了“文物连连看”“花样投壶”“趣味手工”等沉浸式互动游戏,吸引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踊跃参与,在欢乐中更加深入地了解羽纹铜凤灯、翔鹭纹铜鼓等广西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和相关知识,感受博物馆创新形式焕发的活力。

  “文化遗产不光要‘守’得住,还要‘活’起来,更要‘火’起来。”广西博物馆馆长韦江说,“行走的广西博物馆”活动还将以车尾箱集市、快闪等形式走进校园、商超、街角巷头,使广西博物馆的馆藏资源得到更多“年轻化”的呈现,焕发出勃勃生机。(郭凯倩)